朱允炆手握几十万大军,为何却输给了仅有几百亲兵的朱棣呢?

2020-07-22 21:07:57 作者: 朱允炆手握几

燕王朱棣以八百亲兵开始起兵造反,结果用了大约四年的时间,就成功篡位了,从此大明改天换地,开始了永乐新政。人们或许会有这样一个疑问,那就是当初朱允炆的手中可是掌握着大明的几十万精兵,为何最终却败给了只有八百亲兵的朱棣呢?这也太不符合常理了。

世人皆知,大明王朝的第一任领导人是朱元璋。他没有将自己的位置传给能力出众的燕王朱棣,而是交给了孙子朱允炆,至于他当时是出于何种考虑,我们如今已无从得知。朱允炆上位后,改年号为建文,因此又被称为建文帝。他登基之后,发现藩王的势力过大,有的藩王还滥用职权,肆意妄为,已经严重威胁到了大明的统治,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在朝中的大臣的建议下,开始了削藩。

众位藩王中燕王实力最强,不能轻易动他,而周王是他的同母兄弟,因此周王就先被拿来开刀了。先是周王被贬为平民,全家被发配到云南,再是湘王不能忍受屈辱,携全家自焚,后来是齐王在京城被囚禁,代王于封地被关押,实际上藩王身上的罪名大部分都是被诬陷的,可是又有什么办法呢?

最后就是燕王被剥夺了兵权,他明白如果继续下去自己很难逃脱的,于是暗中争取时间,准备起兵造反,经过四年的战斗,终于打败朱允炆,成功登上帝位。至于说朱允炆为何会败给朱棣,小编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一、朱棣手中的军队大都是在北方战场上历练出来的老兵,有着丰富的作战经验,战力非一般军队可比。

二、很多战场名将早就被朱元璋给屠杀了,比如徐达、傅友德等,因此朱允炆这边没几个能用的人了。

三、朱允炆太着急了,没有考虑周全就忙着削藩,而且削藩之后,对众藩王的没有做出合理的安排。

四、朱允炆的运气有点不好,比如说白沟河和夹河的两次大战,沙城暴偏偏把朱允炆这边的军队弄得晕头转向,给了燕军可乘之机。

五、朱允炆太心软了,说不好听点就是愚蠢。双方交战,他竟然下令让自己手下的军队不要伤害朱棣,估计他手下的将士们听到这句话后都要吐血了,双方作战不准伤害敌军首领,这有点太强人所难了吧。

如果一不小心在交战中把燕王给伤了,事后皇帝肯定会找自己算账,为了自己的脑袋,还是尽量避免与燕王直接对敌为好,因此战场上就出现了奇怪的一幕,朱棣每次都能脱离险境,其实如果交战时,朱允炆这边的士兵只要上去给燕王一刀,立刻就能终止这场叛乱,可是谁让皇帝下了命令呢,就只能眼睁睁的看着朱棣逃走了。由此可见,心慈手软是朱允炆失败的根本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