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幸运叫汉文帝,糊里糊涂当上皇帝,还被誉为千古仁君

2020-07-22 21:07:34 作者: 有一种幸运叫

要说历史上最幸运的皇帝,笔者觉得今天文章的主人公——汉文帝刘恒绝对是当之无愧的。纵观他的一生,无论是出生,封王,还是登基为帝,到最后名垂千古都是被幸运所包围。所以接下来,我们就一步步分析,看他是如何拥有如此幸运的一生。

刘恒是汉高祖刘邦的第四子,他的一生几乎是把能赶上的好事都赶上了,而霉运却完全与他无关。刘恒的母亲薄姬原本只是汉宫织布工房中的一个小宫女,后来虽被纳入到刘邦的后宫中,却被刘邦忘得一干二净。一次偶然事件让薄姬得到刘邦的临幸,结果仅仅这一次同房,就让薄姬怀了身孕,并生下了皇子刘恒。

公元196年,刘邦立7岁的刘恒为代王,都城在晋阳,刘邦死后刘恒的母亲因刘邦活着的时候就遭受冷落,所以后宫地位很低,吕后就没把她们母子当回事,准许她跟刘恒去晋阳就国。因为这一去,也就避开了宫廷的腥风血雨,吕后的迫害。

刘恒在藩国生活了十五年时间。在此期间,吕氏家族把持朝政,权倾天下,并不断迫害刘氏皇族成员。但这一切和刘恒没什么关系,他只是在自己的封地做他的平安王爷,哪管外界洪水滔天。

大家都认为刘恒是一个存在感极低,脑子也不出色的皇子,就因为这样,刘恒虽然在偏远的代国,但是性命得以保全。后来平定诸吕之乱后,丞相陈平、周勃认为刘恒是一个比较软弱的皇子,可以轻易控制,所以商量要接代王刘恒回来登基。

虽然大家都觉得刘恒很一般,但是刘恒城府极深,并不是一个普通的皇子。刘恒听说这件事之后,第一反应不是喜出望外,也不是迫不及待,而是谨慎的询问朝中大臣,就算是中尉宋昌鼓励代王去做皇帝,但是刘恒还是有些不放心,又卜了一卦,占卜的人告诉刘恒他将要做天子了。刘恒这时依旧不放心,又派太后的弟弟前去打探消息,等到确认无误之后,刘恒再启程去长安。还是那句话,刘恒当上汉朝皇帝确实是有运气的成分,不过他没有辜负这份运气。

有一次,文帝和大臣们讨论修改法律问题。文帝说:“秦朝留下来的法律太苛严,特别是连坐法,我不赞成,你们商议一下怎么改好。”相关官员认为,连坐法能使想犯罪的人顾及到他们的亲属的命运,迫使他们不要轻易犯法,现在仍适用。

文帝不同意他们的看法,说:“法律要公正,治罪要恰当。况且,治理民众,引导他们向善,是官吏的责任。官吏如果既不能教导民众向善,又拿不正当的法律去惩罚他们,这反而是坑害民众让他们去行凶。朕没有看到这样做好在哪里,你们再仔细考虑一下。”在文帝的坚持下,终于废除了连坐法。

刘恒开始只想好好的和母亲活着,谁知,幸运女神就是那么眷顾他,残暴的吕后没有害死他,最终还当上了皇上,看来我们平时也要为人低调,不能太过张扬,说不定,哪一天,这样的好事也会掉到我们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