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战时期德国的公海舰队实力如何?为何最后全军覆没呢?

2020-07-22 14:30:00 作者: 一战时期德国

如果提起一战最让人记忆深刻的海战,那当然就要数日德兰海战。这场战的意义极为重大,它有效的干扰了德国海军力量的扩展,也确保了协约国海上交通的顺畅。当然,德军这次在战役中全军覆没,可也并没有让他们真正的伤筋动骨,也并没让他们对英国海军产生不可磨灭的恐惧感。

本来在这场战役之前,英国和德国两军旗舰队就曾经在南半球有过对战,那时的战役当中,英国海军的伤亡还不到30人,可德国海军的伤亡就已经达到了2000多人,同时还让他们损失了4艘巡洋舰。从这也能看出,英国海军的厉害之处。

当初德国形成了统一之后,便开始不断的向外寻求扩张机会,很快就在亚,非洲以及太平洋等地区都建立起了殖民地。既然建好了殖民地,那当然就得派海军去保护,因此在当时,德国不仅本土有海军,在不少的海外地方也派有舰队驻扎。

当爆发了一战之后,这些在外的德国海军,最重要的任务就变成了制约英国的海上力量。但英国怎么说也是一个大国,能力也十分的强大,比起当时的德国也是毫不逊色。也许是看英国的确不太好对付,所以当时德国有打算将外面的舰队都撤回来。接到这个任务的是斯佩中将,他打算先去到南美给舰队进行补给,接着通过大西洋回到德国。

施佩中将去到南美,最主要的目的应该是补给,但他有点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并且有点贪心,因此偷袭了英军舰队,还打算要去攻打斯坦利港。这样第一可以取得港内的存煤,第二又能摧毁英国的无线电,给他们一点厉害瞧瞧。他想法虽然好,但能力却不足。在1914年的11月份,德国的这支舰队便袭击了一支英国的海军。

这个消息被传到英国之后,英国当然感觉十分震怒,选择反击回去。之后他们下达了命令,向这队德国海军活动的范围中派出了更多的兵力,这也就导致了斯佩舰队走到哪儿都会遭到英军的袭击。面对英军的强大炮火攻击,施佩舰队毫无抵抗能力,只能不停地逃跑。可即使这样,经过了几个月,在1915年的3月份,这支舰队就全军覆灭,没有一艘逃跑回了本土的。所以,归根结底的说,德国公海舰队的实力在当时的确也挺强的,但他们低估了对手的实力,自己要去挑衅别人,最后才会落得全军覆灭的凄惨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