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方腊后,武松为何选择出家,并能活到八十岁善终?

2020-07-22 14:29:40 作者: 征方腊后,武

《浅说水浒》第233期(文/焦目)

继续说一百零八将的结局。征讨方腊之后,昔日的梁山好汉们可以说是损折惨重,去时102人,回来只有36。就这也也没消停,杨志、林冲等病故,武松出家,鲁智深圆寂,燕青和李俊,一个归隐,一个出海。结果,在皇宫大殿接受封赏的只有27人,只占梁山将领的四分之一。

封赏之后,这27人还在不断减少,宋江和李逵喝下毒酒而死;卢俊义被骗喝水银落水而亡;关胜病死,吴用和花荣双双吊死在宋江的墓前;戴宗半年后大笑而亡;朱武、樊瑞等人跑去找公孙胜学道了,阮小七、李应、柴进、裴宣等人各回各家,逍遥自在去了。

真可谓是: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

好汉们的结局,看似偶然实则必然。宋江本来就功高,奸臣自然难容;李俊有高人指点,所以出海;鲁智深注定要成佛的人;阮小七因为穿龙袍授人以柄,裴宣正耿直,自然难留官场。可问题是,为何武松会出家呢?

要知道武松年轻时就喜欢喝酒打架,不是能耐得住寂寞的人,他选择出家,该怎么解释呢?是作者随口一说吗?显然不是,这其中也是有道理的。

首先,武松断了左臂。

按着原著,武松的胳膊,并不是像影视剧中那样,被方腊所砍,而是被包道乙偷袭时斩断的。彼时,好汉们已经平定了王庆、田虎和方腊,可以说再也没有战事了,这自然用不到武松了。说难听点,武松已经成了废人。

从打虎英雄,到南征北讨的猛将,再到一个废人,武松心灰意冷了。所以他才会选择出家。

其次,武松无意功名。

平定方腊后,朝廷开始论功行赏。武松在战场立功颇多,他曾砍死辽国将领耶律得重,也曾击杀田虎麾下的沈安,征方腊时,他还杀了三大王方貌和贝应夔。这些功劳,怎么也能封个都统制。

然而武松根本无意于功名,更无意于官场。他早年曾做都头,哥哥武大郎死后,他苦心搜索证据,结果知县被西门庆收买了,他只好以暴制暴。后来他又被小管营施恩当做兄弟,但那不过是当打手;张都监表面欣赏他,还把玉兰许配给他,但一切都是为了谋害武松。

这种情况下,武松自然是看透了功名官场了,所以他根本不会去接受封赏。

再说句难听的,武松即便为官,也会被奸臣所害,毕竟杀了张都监、张团练这些都是事实。上面的奸臣想搞他的话,是很容易的。如此黑暗的世界,不如做了和尚,斩断一切世俗。以前只是小人物,都这样被人嫉恨,现在有了功名,树大招风,奸臣当道的天下,做官更危险。

最后,武松看破情缘。

即便不做官,也可以娶妻生子,做个普通人,为何武松没这么做呢?因为他看破了红尘。

武松并不是没有女人缘,潘金莲、玉兰和孙二娘这三个女人,对他影响都不小,可以说影响了他一生。但是,潘金莲毒死自己的哥哥,玉兰与张都监联合,差点害死了自己。孙二娘也差点害死他,虽然最后让他成了行者,做了和尚,但孙二娘也战死了。

这种情况下,武松对女人的印象可想而知,估计心理阴影都有了。这种情况下,让武松娶妻生子,实在是不可能。

武松的心中,一定是这样想的:既然已经成了行者,做了和尚,或许冥冥之中已经注定,不如做到底,了却心中一切烦恼。

可以说,这三点原因让武松彻底死了心,故而从此他就青灯古佛为伴。

也正是因为对功名利禄都已经看淡,对红尘之事都已经看破,所以武松才能够长寿,到八十岁善终。若是不能静心修行参禅,武松也断不会长寿。一条断臂换得长寿善终,比起宋江、卢俊义和吴用等人,武松这也算是因祸得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