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最早的共和国,有着近千年历史,人口却只有两万多

2020-07-22 14:27:34 作者: 欧洲最早的共

我们今天所看到的圣马力诺,确实是相当的小,国土面积只有60.75平方公里。人口也是相当地少,只有两万多。

我们国内随便一个小镇都比这个小国来得大,不过,从人均GDP这一点来说,我们国内普通小镇是跟它没得比的,也就是说,圣马力诺相当地富有。其人均GDP在5万美元左右,是咱们的5倍多。

很明显这种小国,很难靠农业或者工业发家,所以第三产业是其经济支柱,其中旅游业和邮票是这个国家的主要经济来源。虽然人口只有两万多,可他们一年能接待约200万的游客……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国家和梵蒂冈一样,都是意大利境内的“国中之国”。梵蒂冈咱们都知道,其存在的意义乃是因为其是全世界的信仰之地。至于圣马力诺,又有什么?为什么意大利不一口吃掉这个国中之国呢。

圣马力诺没被灭掉,有着历史因素,也有着运气成分。

所谓的历史因素,是圣马力诺有着很悠久的建国史。

在中世纪时,意大利四分五裂,著名的佛罗伦萨共和国、威尼斯共和国、热那亚共和国,玩得不亦乐乎。意大利真正形成统一的现代国家,是在1861年。

而圣马力诺呢?早在意大利统一(1861年)之前很多年就存在了。欧洲流行形形色色的共和国,圣马力诺是欧洲最早的共和国,形成于1263年。而圣马力诺最早形成,却在公元301年,那时的东方还处在“何不食肉糜”的晋惠帝时代,八王之乱杀得昏天黑地……

圣马力诺的开拓者是一位石匠,他的名字叫做马力诺,他在蒂塔诺山圈山自居,跟其他的山头一样,也就是说,当时在意大利境内,并不是只有一个“马力诺”而已,而是有很多很多个“马力诺”,只不过,其他的“马力诺”没有他那么地幸运跟命大就是了。

当然,其也和基督教有着一定的关系,这位叫做马力诺的石匠,同时也是一名很有名望的传教士,被当地人们奉为圣徒。他曾接纳了许多为了躲避封建主和宗教裁判的信徒,这些人聚集起来,搞了一个叫做“石匠公社”的组织,这便是圣马力诺的前身。

圣马力诺建国的年份是1263年,是欧洲最古老的共和国之一。当时的意大利还处于一个小国林立的状态,甚至于许多国家并不知道有它的存在,更不用说会去干涉它的存在感了。

当然,圣马力诺建国之后,就开始应对各种挑战了,先是那些周边的山大王,频频地前来骚扰,因为他们比较勇猛,所以并没有被团灭。

接着就是拿破仑来了,这个大佬可不是什么好货色,但是出乎意料的是,拿破仑并没有也没有下手灭掉这个小国,相反地,他觉得拉拢一下圣马力诺,或许是更为划算的。不仅没有动手,还给粮食钱财接济。

当然,圣马力诺收下了拿破仑送过来的粮食资源,其他的东西他们并没有拿,更没有和拿破仑搞到一起。因为他们想要过清静日子,并不想成为拿破仑手中的武器。正是因为如此,圣马力诺得以在后拿破仑时代的混乱欧洲,继续生存下来。

1814年,“确定欧洲新秩序的”维也纳会议召开,其中就提到了圣马力诺。与会各方都觉得圣马力诺的不依附拿破仑的精神值得肯定,便正式承认了圣马力诺是一个国家。对于欧洲列强来说,圣马力诺作为一种精神上的存在,对整个欧洲的“精神文明建设”都是有利的。于是,圣马力诺保留了下来,活得有滋有味。

后来意大利在统一的过程中,也没有动圣马力诺。意大利会做出这样子的决定,一方面是朱塞佩·加里波第的关系,当初加里波第被追杀,如果没有圣马力诺提供庇护的话,或许就不会有那个统一意大利的大英雄了。所以意大利建国之后,加里波第为了报恩,便承认了圣马力诺的存在。

当然从政治上来讲,是因为意大利不想让别人贴上“侵略者”的标签,这地方不值钱,他们并不会愚蠢到因小失大。

因这两方面的原因,意大利和圣马力诺的关系一直都挺好。

1971年的时候,意大利跟圣马力诺双方坐了下来,他们要签订条约,条约的内容并没有什么神秘感,大概的意思是大哥永远罩着小弟,大哥是不会欺负小弟的,只要小弟有困难,大哥是会替他们挡一下的。

于是,圣马力诺得以存在至今。

值得一提的是,二战期间,只有两百多人军队的圣马力诺曾向全世界参战国无差别宣战了。不过却没有人搭理他,甚至于战后,那200多士兵,连做战俘的资格都没有,直接被无视。

圣马力诺由于临近意大利,在一次英国偶然的空袭中,遭到遭受重大的灾难。这次偶然的空袭就是英国突袭他国时的一次误炸,在这个小国家投下了一颗炸弹,造成两百多位平民遇难,从此埋下了不小的祸根,彻底惹怒了这个小国。这样没有预兆的袭击,显然让这个平静的小国再也不能无动于衷了,俗话说得好:“兔子急了也会咬人”。所以这时,圣马力诺就爆发了,向世界宣战,就连咱们也躺枪了。

随即圣马力诺政府就组建了国防军大约200人,装备了10几条枪,开赴战场。1944年8月10日,这200人组成的国防军被德国军队全部活捉,圣马利诺宣布投降德国。一个月之后,英军与德军在圣马力诺进行了大战,最终英军获胜,圣马力诺又投降了英国。最后和英国签订和平协议,英国也撤出军队。圣马力诺二战时的表现也成了现在的一个笑话。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