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时金国骑兵,有杀伤力大的狼牙棒,宋军为何不使用此装备?

2020-07-22 14:25:43 作者: 北宋时金国骑

狼牙棒,配合着骑兵高速度的冲击力,可以做到一往无前,直接将步兵的重甲穿透,不管步兵的重甲如何坚硬,都无法抵御狼牙棒的破坏力。

狼牙棒这种武器很先进吗?自然不是,狼牙棒这种武器就是简单的钝器,战场上使用的狼牙棒,更是各式各样,没有一个规范,即使如此,这种狼牙棒也不是一般人能够接地下的,面对狼牙棒,宋军却是一时间无力抵挡。

步兵面对骑兵,就像是步兵遇到了坦克一般,遇到步兵,步兵尚且可以一战,但遇到了骑兵,只能接受一面倒的屠杀,骑兵的威力就是这么强大,金人之所以能够将大宋军队打得节节败退,正是依靠着金人强大的骑兵,包括后来的成吉思汗,将国界线快打到了欧洲,也是依靠着强大的骑兵。

骑兵如此强大,宋人难道就没有抵御方法吗?自然是有的,若是没有,大宋早就被吞并了。宋人应对强大的骑兵,依靠的正是麻扎刀,利用麻扎刀,宋军还能有一定的还手之力,不至于完全不能打,但面对狼牙棒,宋军可就头疼了,狼牙棒的巨大威力,没人想常识第二次,尝试过一次的人,基本也都牺牲了。

狼牙棒的强力配合上骑兵的负载能力,机动性,依靠着骑兵高超的速度,狼牙棒可以打出相当强力的攻击。

既然狼牙棒如此强大,宋军为何不装备呢?

正如上文所述,狼牙棒的强大是建立在骑兵的机动性上的,若是离开了骑兵,步兵单独使用狼牙棒,绝对没有使用大刀来的强力,狼牙棒最大的问题便是笨重,单凭着笨重这一点,步兵就注定了无法掌控好狼牙棒,更何况,步兵很难给狼牙棒提供强大的冲击力,这样一来,步兵使用狼牙棒甚至不如不用。

北宋时期,赵光义曾经率兵入侵大辽,最终却是失败了,赵光义的目标是燕云十六州,华夏的马场,正是从那时候开始,华夏大地上的战马素质与数量都一天比一天少,即使是有战马,也都装备在一些精锐部队或是将领身上,普通士兵很少能够拥有战马的。

因此,狼牙棒对于宋军来说,甚至不如宋军经常使用的麻扎刀来得好用。

宋军羸弱,与宋军缺乏骑兵关系是很大的,更何况,狼牙棒这种武器并不需要精致的锻造,只需要粗加工便可以使用,对于游牧民族来说,更适合不过,但对缺少战马的大宋来说却聊胜于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