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有名才女上官婉儿:她有怎样的经历,哪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2020-07-22 13:24:17 作者: 历史上有名才

上官婉儿和蔡文姬、李清照、卓文君并称中国古代四大才女,与其他三位相比,上官婉儿是她们之中最有争议的一位。她出身名门,虽经历家道败落,却又凭借自己的一身才气坐上女官,为父正名,最后甚至成为皇妃。上官婉儿又名上官昭容,复姓上官,小字婉儿。上官仪的孙女,有"巾帼宰相"之称。说到上官婉儿的身世,有一个不得不说的典故。

传说婉儿快要出生时,她的母亲梦见一个巨人,给她一秤说:"持此称量天下士。"她母亲想着自己怀的肯定是一个男孩,将来才能称量天下人才,谁知道生下来以后,却发现是一个女儿,她的母亲非常的不高兴。但是上官婉儿生的十分美丽,甚至比她母亲还好看,从小就聪明伶俐,出世才满月,母亲抱婉儿在怀中逗她:"你能称量天下士么吗?"婉儿虽然还是个宝宝,却好像对母亲的话有所回应。最后婉儿掌控内政,为当时的朝廷鉴定天下文人的文章,应了梦里的那句"称量天下士"。

婉儿十四岁的时候,被武则天召见,当庭校试,她的文笔流畅,一气呵成,文采斐然,受到武则天的赏识。武帝就赦免了她的奴婢身份,之后她便在一直武则天身边做事。武帝有一个男宠张昌盛,长相十分好看。武帝因为宠幸婉儿,有时候跟张昌盛约会都带着婉儿。

有一次,武帝看见婉儿与张昌盛打闹,便大怒,拔出金刀,伤到了婉儿的左鬓,那里便留了一个疤。在古代容貌对女子是非常重要的,身体发肤受之父母,这样的事情放在谁身上也不好受,但是婉儿却在疤上面刺了一朵梅花,不仅遮住的疤痕,她的脸还因为这朵梅花变得更加妩媚动人,后来人们纷纷效仿,演变成各种花,就成了广为流传的红梅妆。

后来,张柬之等拥护李唐宗室的大臣发动神龙政变,武则天被迫退位。婉儿跟了武则天二十多年,但她并没有随着武则天的倒台一起陷落。神龙政变后,唐中宗复辟,又下令让上官婉儿掌管起草诏令。虽然经历了政变,但是上官婉儿却以自己的聪慧赢得唐中宗信任,唐中宗对她十分喜爱,后她又被拜为昭容,封其母郑氏为沛国夫人。上官婉儿和韦皇后、安乐公主多有往来,并且屡次劝说韦皇后实行武则天当时采用的制度,并给了韦皇后很多种政治上的建议,于是韦皇后向皇上请求,规定全国士民百姓一律为被父亲休弃的母亲服丧三年。又请求规定天下百姓二十三岁时才算成丁,到五十九年就免除劳役,改易制度,用来收取人心民望,李显都准许了。

婉儿从十四岁便身处宫闱,她的一生更是经历了巨大的政治变革,侍奉两代君主。除了参与政治,她还创作了很多文学作品,"绮错婉媚"的诗风逐渐影响了宫廷诗人乃至其他士人的创作方向,"上官体"也成为了上流社会的创作主流。上官婉儿在四十六岁时死于唐隆之变,一代传说,到此戛然而止。

作者:梓潼

参考文献:《新唐书》、《旧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