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康熙景陵后妃同葬地宫的条件及陪葬的典制物品

2020-07-22 13:22:51 作者: 解密康熙景陵

能够和皇帝同葬在一个地宫是每一个后妃的梦想,那是一种殊荣。然而陪葬景陵地宫的到底有哪些人呢?她们凭借什么条件,能够与康熙死后同穴,享受这么高规格的特殊待遇呢?在景陵地宫里,究竟陪葬了一些什么呢?一:陪葬景陵地宫的后妃有哪些以及她们符合的条件

陪葬景陵地宫的到底有哪些人呢?一共有4位皇后,还有一位皇贵妃。她们分别是:孝诚皇后,孝昭皇后,孝懿皇后,孝恭皇后,还有敬敏皇贵妃,一共是5位。

康熙一生拥有55位后妃,为什么只有这5位后妃,能够脱颖而出,她们凭借什么条件,能够与康熙死后同穴,享受这么高规格的特殊待遇呢?

至少有以下五个条件:

(一):生前地位尊贵。

像孝诚,孝昭和孝懿这三位皇后,她们之所以能够与康熙合葬在景陵,因为她们生前是六宫之首的皇后,地位尊贵,这是最直接的一个原因。到了清朝康熙年间,后宫的制度,等级分明,制度也非常完备。

后妃一共分8个等级:皇后,皇贵妃,贵妃,妃,嫔,贵人,常在,答应。她们的名分是有区别的,而且高低贵贱等级都不一样,按照规定在同一时间段内,每一个等级的人数有严格控制,也就是说,人员有一定的编制,不能超编。

作为国母,母仪天下,皇后是1人,皇贵妃1人,贵妃2人,妃4人,嫔6人,贵人,常在,答应,这三个级别的人数不定,根据皇帝的个人爱好及需求,可以多几个,也可以少几个,由皇帝本人决定。

我们一般说,皇帝拥有后妃三宫六院,七十二嫔妃,实际上在清朝的10个皇帝中,拥有后妃最多的就是康熙了,一生才只有55位后妃,还没有达到七十二嫔妃。

在八个等级的后妃里,只有皇后才是康熙的正妻嫡后。我们汉族讲究夫妻合葬,生而同榻,死而同穴的夫妻伦理观念。在康熙看来,这个观念,皇后作为国母,母仪天下,只有帝后的名分才是相当的,只有生前贵为皇后的女人,死后才有资格跟皇帝合葬。所以,只有孝诚,孝昭,孝懿这三位皇后在她们死后,入葬景陵地宫。宫中的其他妃嫔,她们死了以后,只能葬在景陵东侧的一个叫妃园寝之中。

(二):出身名门望族。

孝诚,孝昭,还有孝懿这三位皇后,全部出身于满族的世家大族。在她们的家族史上,都有显赫的军功,可以说是大清朝的擎天柱。她们中的每一个家族,都与皇族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可以说与皇族的命运休戚相关。所以,死后能陪葬于景陵,以示恩宠。

先说一下孝诚皇后,她是康熙的原配皇后,只有这位皇后,是从清朝的大清门抬到皇宫里去的。大家对孝诚好像不太熟悉,但是要说她的家族,那可以说是太有名了。孝诚皇后是赫舍里氏,满族正黄旗人,她爷爷是大清朝的四朝元老,清初辅政大臣,排在第一位的索尼。孝诚的爸爸是谁呢?是领侍卫内大臣喀布拉,她叔叔是谁呢?是康熙朝大学士,当朝宰相索额图。在康熙四年的时候,孝庄文皇太后,不顾当时权臣鳌拜的反对,亲自为康熙跟这位大清朝功臣的女儿来主持婚礼,这是典型的政治婚姻。

再说孝昭皇后,她同样出身名门。她是满洲镶黄旗人,她爸爸同样是康熙初年的四大辅臣之一,一等公遏必隆。孝昭皇后刚入宫时,是封为妃,在孝诚死后三年,孝昭被立为康熙的第二位皇后。在册文中,称赞这位皇后是钟祥世族,毓秀名门,是说她出身高贵,所以才被立为康熙的第二位皇后。

其实,这跟清初康熙年间的政治斗争有关,你看在四个辅臣中,有两个大臣家的女孩子嫁给了康熙,而且这个遏必隆家族,不光是孝昭皇后一个人嫁给了康熙,孝昭的亲妹妹也嫁给了康熙。所以,在四大辅臣中,有两个肯定是要死心塌地为康熙效劳的,因为他们的命运,都紧紧联合在一起了。这是第二个皇后。

第三个孝懿皇后,就更不一般了。她原是汉军旗的,后来抬入了满洲镶黄旗,她爸爸是领侍卫大臣佟国维。

佟国维跟康熙是什么关系?是他的老丈人,这是肯定的。实际上,不仅仅是翁婿关系,还是舅舅跟外甥的关系,康熙的亲生母亲是孝懿皇后的亲姑姑,也就是康熙跟孝懿是姑表兄妹。这不是近亲结婚吗?没错,这是典型的近亲结婚。

不过,在那个时候,好像还没有研究过遗传学问题,不知道近亲结婚对于后代有多大的危害,不仅在皇家,而且民间也是如此。经常是姑姑做婆婆,姨姨做婆婆的。在《红楼梦》里,大家都知道,薛宝钗跟贾宝玉他们就是姨表姐弟,宝玉跟黛玉,是姑表兄妹。

那个时候非常讲究,这叫亲上加亲。佟氏一门,在康熙朝是名人辈出,出将入相,他们被称做是“佟半朝”,是一个典型的世族豪门。

这三个人,死后全部葬入景陵,这也是对她们家族的一种宠幸。

(三):与康熙帝感情融洽。

你想,如果皇帝不喜欢你,你死了肯定不会让你跟皇帝合葬的。康熙对孝诚,孝昭和孝懿的感情都非常真挚,非常深厚。

据史料记载,康熙大婚的时候,孝诚才13岁,康熙12岁。按照我们现在的婚姻法,小学五六年级的孩子怎么能结婚?简直不可想象!但是在当时社会背景不一样,所受的教育不一样,所以康熙皇帝是少年老成的一个皇帝。

档案记载,婚后帝后二人是举案齐眉,相敬如宾。婚后4年,孝诚给康熙生了一个儿子,起名承祜,由于是皇后所生那是嫡出。皇帝可以有很多儿子,但是皇后生的这个儿子,生下来以后,他的地位就不一样,因为他是属于嫡出。所以,被康熙看做是掌上明珠,可惜的是,这位皇子活了4年,就夭折了。这给皇帝和皇后两人沉重的精神打击。

两年后,孝诚又为康熙生了一个皇子,康熙欣喜若狂,为了使这个皇子能平安无事,仿照汉族人的做法,给这个皇子取了一个乳名,叫保成,大名叫允礽(reng)。可惜,孝诚在生下这个皇子以后,因失血过多,几个时辰以后,就死在了坤宁宫,年仅22岁。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