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弃疾最悲怆一首词,开篇大气磅礴,结尾却痛苦失落,令人心疼

2020-07-22 13:21:55 作者: 辛弃疾最悲怆

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为我们讲述自己悲惨的一生

可能在我们的印象当中辛弃疾一直都是那位南宋时期著名的诗人,但是我们不曾知道的是,诗人出生的时候中原就已被金兵所占领,所以21岁的诗人便参加了抗击金兵的阵营当中,不久之后才回到了南宋。因此辛弃疾的一生在各地做了将近20多年的文武官吏,后来因为进行了练兵筹等活动,遭到了皇帝的弹劾,诗人也因此罢官回到了老家上饶,这也都是20多年的事情了。由于诗人处处都受到了投降派的阻挠,因此自己满心的报国之志都无法实现,所以便创作了这首诗篇。今天给大家介绍的这首诗篇便是诗人晚年居家之时所创作的,也是诗人碰到客人便与他交谈起了建功立业的事情,从而引起了回忆自己一生的痛苦经历,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好好地欣赏一下吧。

《鹧鸪天·有客慨然谈功名因追念少年时事戏作》

宋代:辛弃疾

壮岁旌旗拥万夫,锦襜突骑渡江初。燕兵夜娖银胡?,汉箭朝飞金仆姑。

追往事,叹今吾,春风不染白须。却将万字平戎策,换得东家种树书。

在这首诗中我们可以看得出来,这就是一首诗人回忆自己早些年间经历的事情。我们能够发现诗人在很年轻的时候便带领一万多的士兵和精锐的骑兵渡过长江的时候。此时的金兵还在晚上准备着箭袋,而我们大宋的士兵一大早便向金兵射去了名字叫做金仆姑的箭。心中回忆着原先的往事,不禁感叹现如今的自己,任凭春风怎样的吹过都不能把我的白胡子成黑色。我看把那长达几万字便能平定金人策略的秘籍,拿去和东边的人家交换一下种树的书吧。

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这首诗的上半部分主要就是诗人对于自己年轻时那段传奇般经历的自述,随着自己年少之时便参加领导了抗金义军,也曾经率领过上万人的庞大队伍;随后诗人便详细地描写了自己如何率领精兵悍将横渡江南的故事。其中"锦襜突骑",便是指那些身着锦绣短衣的快速骑兵们,也正是他们组成了此时宋朝大军最坚强的前锋阵营。在随后的两句当中主要描写了诗人向南突破金兵防线之时和金兵战斗时的画面,在我们看来金兵晚上准备箭筒、修筑工事,而此时的宋兵则在天刚刚亮起的时候便发起了攻击。我们可以看得出来义军晚上就已经开始整理兵器了,而且一早便可以发起攻击,从侧面说明了义军作战的神速。

每当诗人回忆起做自己年轻时上阵杀敌之时的壮举和抗击金兵之时的骁勇善战都会乐此不疲的叙述下去,那种豪情壮志也溢于诗人的笔端,所以诗人也是怀揣着一片报国之心不远万里南渡回归宋国,满心欢喜地希望可以为宋朝建功立业,但是很显然诗人很难得到皇帝的重用,而且也不采用诗人平戎之策,使得其长期被搁置,吗,慢慢的诗人心中的抱负也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地烟消云散了。所以在这首诗的下半部分,诗人在追思往事的时候不免为此不免深深的叹息之情,诗中的一"追"一"叹"中包含了多少岁月啊!又包含了诗人多少的挫折啊!也正是在诗人这样巧妙的描写之下才会如此容易的引出下面的文章,我们不得不说诗人的文化功底着实厉害。

在接下来的诗句当中,诗人申明"叹今吾"的主要内容。我们可以看到草木在春风的吹拂之下重新变得绿油油的,然而人的须发在春风之下却很难在由白变黑。也就是在极力地辨明,人们失去的青春此时此刻已经完全回不来了,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的年龄也只能无限期的增长,这也是诗人在这首诗中最想表达的观点所在。然而面对无情的时间,诗人也不甘心自己就这样慢慢的老去,可是尽管自己可以打破年龄上的束缚,但是皇帝最终还是不会采纳自己的意见。也正是在诗人的描写之下我们看到了一个最为生动的形象,突出了诗人的理想和现实生活当中尖锐的矛盾冲突,为我们突出了诗人在政治上悲惨的一生,也成功地把上一句的感慨为读者们引到了最为深刻、最为沉痛的境界,这也是诗人高超文化功底的体现。

辛弃疾的这首诗篇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句话,但是却形象而又生动地为我们刻画出了一位抗金名将这一辈的悲惨遭遇,在这首诗的上片当中我们看到了气势磅礴的拼杀场面,下片当中我们看到了一位伤心透顶的诗人,上下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其实也正是在这种强烈的反差之下使得我们能够更加深入内心的感受到诗人这一生的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