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究竟比刘邦差在哪里,为什么曹操不能一统天下?

2020-07-22 05:32:35 作者: 曹操究竟比刘

曹操和刘邦都生逢乱世,都是一代英杰。但为什么刘邦从起兵到平定天下称帝,只用了短短的八年,而曹操穷其一生,都只不过统一北方而已。甚至就连他的子孙后代,也没有能够统一天下。

影视剧中的刘邦

如果比较两个人的出身,曹操显然远远超过刘邦。刘邦出身平民,只不过是一个小小的亭长。曹操却是出身于豪族。

影视剧中的曹操

对于这个问题,许多人都有自己的答案。

有人说,刘邦手下的人才更多更强,有萧何有张良有韩信。

有人说,刘邦的运气比曹操更好,遇到项羽围攻时,居然会天降大风救命。

还有人说,刘邦的对手没有曹操的对手强大。

有人说是时机不对。

……

这些说法都各有各的道理,但如果让我来说,二人最大的差距,在于这两个人的胸怀和意志的差距,刘邦的胸怀比曹操更广大,意志比曹操更坚毅。

稍稍举一个例子说明。

曹操在平定乌桓、消灭袁绍残余势力之后写过著名的《步出夏门行》这一组诗,其中有一首名叫《龟虽寿》的,里面写道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这首诗大约作于公元207年末或208年,时年曹操五十三岁。

影视剧中的曹操

然而事实上,曹操却根本没有做到自己诗中所说。不信请看——

建安二十年(215年)。时年曹操六十岁,身体不错。

建安二十年,曹操亲率大军十万,讨伐张鲁,攻占汉中。攻占汉中后,司马懿与刘晔劝曹操乘机攻占益州,以防后患,刘晔说:诸葛亮明于治国而为相,关羽、张飞勇冠三军而为将,蜀民既定,据险守要,则不可犯矣。今不取,必为后忧。而这个时候曹操怎么说的?

六十岁的曹操说:“人苦无足,既得陇,复望蜀邪!

影视剧中的曹操

失去机会是要付出代价的!

建安二十二年(217年)至建安二十四年(219年),经过长达两年的战争,刘备打了这辈子最漂亮的操作,说出了这一生最自信的一句话——

“曹公自长安举众南征。先主遥策之曰:“曹公虽来,无能为也,我必有汉川矣。”

刘备成功占有汉中全境,称汉中王,达到了生涯最顶峰,汉中与荆州,两路夹击曹魏,翻然翱翔,不可复制,南北两路威逼曹操的都城许昌,吓得曹操都想迁都了。

再看看刘邦。

影视剧中的刘邦

汉十一年(前196年),时年刘邦62岁,卧病在床。

汉十一年,英布造反,英布造反之初,对他将领们说:“上老矣,厌兵,必不能来。使诸将,诸将独患淮阴、彭越,今皆已死,馀不足畏也。”故遂反。

英布说的倒是也没错,这时候刘邦已经缠绵病榻了,确实不想自己出征,想派太子出战,但吕后劝说:上虽病,强载辎车,卧而护之,诸将不敢不尽力。上虽苦,为妻子自强。

于是六十二岁的刘邦就“强载辎车,卧而护之”的亲上战场,干掉了英布。

影视剧中的刘邦

得胜回朝途中,刘邦经过沛县。置酒沛宫,悉召故人父老子弟纵酒,发沛中儿得百二十人,教之歌。酒酣,高祖击筑,自为歌诗曰:

“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令儿皆和习之。高祖乃起舞,慷慨伤怀,泣数行下。

你现在看看,谁才是真正的“烈士”,谁才是真正的“壮心不已”?

别的不说,光是意志和胸怀气魄,刘邦就远胜曹操了。

事实上,基本上可以这样说,除了文学修养之外,曹操所有的地方都要比刘邦逊色一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