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允炆输是因为他太心软?其实是因为他太狠

2020-07-22 02:16:45 作者: 朱允炆输是因

如果数一下历史上一手好牌打的稀烂的皇帝,那么朱允炆绝对要排的上号。

朱棣刚刚起兵时只有士卒八百,50万打800,有占据着皇帝的大义,天时地利人和全都占着,这也能输朱允炆可谓是皇帝中的奇葩了。

要是把这些牌换到崇祯手上,估计崇祯晚上睡觉都能笑醒。

那朱允炆到底是怎么输的呢?

有人说是他软弱了,一点都没有皇帝的杀伐果断。“勿使朕有杀叔之名”这句话看似是让手下不要伤害他叔叔的意思,但我们仔细想一下,要是真的要求不杀他的叔叔,那直接说“勿杀朕叔”不就好了嘛。

“勿使朕有杀叔之名”这句话的实际意思是,不要让我背负上杀自己叔叔的名声,不要活捉他,把他在战场上弄死就好,整回来我还嫌麻烦。

爷爷刚死,就强行削藩,而且不留余地,连废四个叔王为民,逼死湘王全家,甚至朱棣装疯卖傻也不放过他,可以说,他一下子把整个大明宗室送到了自己的对立面,宁王和燕王联手,谷王更是开金川门放燕王进京,你说这能怪他们本来就想谋反吗?

虽然说朱元璋给朱允炆梳得朝堂上一个能打的都没有,但是朱允炆急切的抬高文臣地位,这就导致了武将勋贵阶层其实对这场皇族内战是抱观望态度的。

而黄子澄这几位臭棋篓子只会一次次的保举李景隆这样的废物,甚至还掩盖李景隆的败绩,往外推卸责任,而且对朱棣也没能拿出一个切实可行的长远方针出来,因此在战场上只能被朱棣牵着鼻子走,处处挨打。

建文帝对太监太过严苛,而太监对建文心怀怨恨,因此里通朱棣。而南京空虚,让朱棣从济南直取南京的战略就是太监通风报信的结果。

如此,朱允炆可谓是举世皆敌了,输,也便是理所应当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