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宋朝称呼指南,大宋的皇帝不是“陛下”而是“官家”!

2020-07-22 04:26:40 作者: 穿越宋朝称呼

这些年来,诸如《清平乐》一样的宋朝历史电视剧不仅热播,更是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不过在这些影视作品中,我们常常会看到这样一个场景:作为宋朝统治者的皇帝们,往往会被人称呼为官家!

皇帝一般自称朕,并被人尊称皇上或者陛下!但在宋朝的影视中,宋代皇帝为什么要称呼官家呢?官家一词,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历史呢,又是否是一直用来称谓皇帝呢?

官家一词,其实多见于宋朝,因为水浒传等事关宋朝的小说中称皇帝为赵官家,因而官家一次得以广为人知,但其他朝代这一称呼似乎较为少见。但这只是这一称谓的其中一部分,并不是说只有宋朝才开始有官家这一称呼!如今搜索引擎发达,所以我们可以通过搜索古籍的笨办法来加以研究。 因为条件有限,所以只检索各正史中“官家”一词。

通过检索正史,官家一次最早出现在史籍里是《三国志·魏书·刘司马梁张温贾传》引魏略中曹操与阎行书信中,全文为: 乃手书与行曰:观文约所为,使人笑来。吾前后与之书,无所不说,如此何可复忍!卿父谏议,自平安也。虽然,牢狱之中,非养亲之处,且又官家亦不能久为人养老也。 但此处官家显然指官府,并非指皇帝。

而最早指皇帝的官家,则出自《北史·列传第七·献文六王》中高太妃称呼北魏宣武帝:帝每潜幸其所,肆饮终日,与高太妃相见,呼为阿母,伏而上酒,礼若家人。临出,高每拜送,举觞祝言:愿官家千万年寿,岁一入妾母子舍也。

此后唐朝,五代与宋朝皆有称皇帝为官家的记载。 如《旧唐书·本纪第二十上·昭宗》中便有如此描述:“诸王惧,披发沿垣而呼曰:官家救儿命! ”

那宋代皇帝为什么要称官家,我们或许可以从司马光所修通史《资治通鉴》中找到一些踪迹!《资治通鉴》,中国史书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的书籍。作为一部编年体通史,《资治通鉴》中有如此记载:“三皇官天下,五帝家天下”!正如秦始皇始称皇帝是从三皇五帝中各取一字一样,“三皇官天下,五帝家天下”各取一个字,就结合而成为“官家”二字。

称呼官家,一定程度上是在告知皇帝,作为统治者要没有私心,要对待天下百姓一视同仁。至于为什么宋朝官家盛行,其实也与宋朝的建立有关!赵匡胤是“陈桥兵变”成为皇帝,担心天下人并不认可赵家统治,同时也为能够让天下人明白他治理天下的决心,于是赵匡胤就将“陛下”改为“官家”。

当然,无论如何称呼,语言和称呼只是一种特定时期的文化符号,它只是包含这一时代的特定文化内容。

通过对文化的探究,我们可以看到背后时代的发展!尽管宋朝在历代王朝中看似羸弱,但宋朝因为对文官的重视,也得以出现一些类似“道理最大,不以天下奉一人”这样的朝官员与朝廷认知”,并变相地削弱统治者的权威,带有一定政治的民主!

窥一斑而知全豹,处一隔而观全局!通过官家这一称呼的发展,我们可以窥见:中国人各种称呼的发展,实质上就是一部中国文化的发展史,而这其中,蕴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悠久文化历史的沉淀与变迁,让你感受到华夏过去每个时代独特的文化与悲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