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讨伐东吴为何会失败?如果他没有选择为关羽复仇,后果会怎样

2020-07-21 19:57:03 作者: 刘备讨伐东吴

在《三国演义》中有一段内容让后人争论无穷:刘备下决心和东吴决裂,而不顾最为强大的敌人曹魏,这是否是一个失策呢?他当时为何要这样做?在玄德主公的心目之中,自己的蜀汉真的如此强大么?他对于实际情况是否有一个清醒的认知呢?

话说刘备伐吴的原因有很多,当然第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为了帮结拜兄弟关羽报大仇。其实当时也有很多人劝他这一场大仗不要打为妙,比如更加懂谋略的诸葛亮和骁勇的赵云,都主张暂且言和然后一致对抗共同宿敌曹操,但是玄德架不住他们之间兄弟情深啊。

张飞当时也已经气炸了失去理智,整天跑过来哥哥耳边说要报仇,更加激起刘备不理智的复仇意志。其次为了夺回失去的荆州,荆州是重要的战略要地,人口众多,资源丰富,地理位置优越,特别是对蜀国来说更加重要,失去荆州之后就只能被困在益州的山沟沟里。

后来的事实证明,蜀国的十几次北伐,不管是诸葛亮还是姜维,都是无功而返。还有当时刘备内心也已经膨胀了,当时真是蜀国最鼎盛的时期,西线战场汉中之战和曹操的对决,刘备取得了最终的胜利,不仅占领了汉中这个军事重地,还斩杀了曹操的族弟,西线战场最高指挥官夏侯渊。

东线战场在关羽兵败前已经打到了曹魏的都城许都附近,逼得曹操要迁都,幸亏司马懿阅历甚广计策颇为毒辣,联合东吴剿杀了关羽。尽管兵败但蜀国的实力还在,关羽的死一方面激怒了刘备,复仇的火焰让他失去理智,另一方面也给了刘备一个机会。

他当时可能已经忘了三分天下的战略,一心想着尽快的灭亡东吴,即是为“好弟弟”关羽败走麦城之死报仇,也可以统一南方,和曹操南北抗衡。刘备当时出兵也是做了自认为充足的准备的,其派出的蜀国各路精锐部队之师,有玄德亲自领兵前进,水路两头雄赳赳气昂昂的并进,一路气势汹汹的直接杀奔仇敌东吴。

其大军到了夷陵的地带还联合当地的五奚一同对抗处于防御的东吴。如果最终要不是刘备大脑发热复仇心切导致的一系列战略之上的错误,导致了最后的一个惨败,可能今天我们所熟知的历史还真有可能被改写一部分。说到这里笔者不得不一声叹息。你要说刘备一时冲动也罢,说他愚笨也罢!

但是在我的心目中,刘玄德是一个相当重情义之人,我对于他为了关羽不顾一切的向东吴发动寻仇之战心里还是非常感动的。也许从战略之上,他确实不应该做出这样鲁莽的不顾后果的行为。但是从忠义的角度来说,刘备一生对得起自己被世人所夸赞的仁义二字。无论如何,他都是一位好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