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人说嘉庆皇帝是清朝最悲剧的皇帝?

2020-07-21 18:57:16 作者: 为什么有人说

个人并不认为嘉庆皇帝是大清王朝中最悲惨的帝王,我反而还觉得他是一位比较幸运的帝王。

理由一,乾隆护着他。虽然说乾隆爷在位的时间比较长,退位以后还继续把控了朝堂,而嘉庆只是一位空有明名却没有权的皇帝。但咱们换一个角度来思考,这不相当于是国家的担子都担负在乾隆的身上吗?而他既享受了,但是又不需要担负责任。所以,他其实是被乾隆护着长大的皇帝,没有承受太多的磨难。再则来说,乾隆在世的时候,将天下治理得井井有条,帮他铺了不少的路。他上位以后,执掌朝政,就没有受到太多的刁难。从这方面来看,他算是比较幸运的皇帝。不是每一位皇帝都能遇到这么一位给力的父亲。

理由二,继承了丰厚家底。经历了康雍乾三位帝王统治天下以后,大清王朝可谓是发展到了最为颠覆的状态。而此时,嘉庆皇帝就继任皇位,这就等同于是他前面的几位皇帝给他创下了不菲的家底。这样一来,即使嘉庆并非太有才能,但他只要稳步前进,那么大清的江山也能做得稳稳的。

所以说,嘉庆皇帝其实并不悲剧,反而充满了幸运。若真的要说悲剧,溥仪比他悲剧很多。溥仪坐上皇位的时候,年纪还相当的小,所以没有享受过皇帝的威风。而当他长大以后,他又只是一位空有名却没有权的帝王。甚至后来还被赶出了皇宫,一个皇帝被人赶出了家门,这还不算可怜吗?

这还不算完,溥仪的皇后和妃

子最后都离开了他,妃子跟他离婚,皇后又找情人。所以在情感这一方面,他也是过得比较的苦。不像其他的皇帝们能够拥有这么多妃嫔,更不像其他的皇帝们有那么多的子嗣。而这都还没完,溥仪还当过阶下囚,一个帝王混到这么惨的地步,也真的是没谁了。

所以说,这样对比来看,嘉庆不能被称之为是大清朝最具有悲剧感的皇帝。他从小娇生惯养,过着好日子,一辈子顺风顺水,没有受过太大的磨难。当然,不管是谁都不可能是一生没有遗憾的,嘉庆这一生自然也有不如意的地方。他看到大清逐渐衰败,却能力有限,没有办法拯救败局。但是这样的不如意但是跟溥仪相比,真的是好了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