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后期白起之死,对秦国的统一进程影响大吗?

2020-07-21 11:06:21 作者: 战国后期白起

公元前293年,伊阙之战。韩魏两国面和心不合,白起利用牵制韩国主力而全力进攻魏军,打开对方防线的策略大败魏韩联军,全歼魏韩联军二十四万人。公元前279年,鄢郢之战,深入楚国国境,全力攻打楚国军事要地,水淹鄢城,最后水路东下攻陷楚国国都,近二十万楚国军队灰飞烟灭,楚国也被迫迁都,从此一蹶不振。

秦国已经占领大片土地,北方义渠平定无后顾之忧,南方巴蜀与楚旧鄢都连城一片,随时可以进军威胁楚国腹地。大量的粮草从巴蜀供应而来,如长平之战,双方对峙数年,秦国就是靠巴蜀的粮草和关中平原源源不断的粮草拖到赵国朝堂自乱阵脚换将失败。政治方面远交近攻,军功制的激励深得秦国人心,使秦国的战心远远强于其他国家。战力则是从商鞅变法,新军训练一步步变强,秦军主力也连年征战,战力强悍。

秦国必将重回孝公以前的社会局面,这是自孝公开始历代秦王都不能忍受的政治底线,于是嬴稷奋起绸缪,最终平静的将四贵权力解除收入手中,这期间没有发生任何的流血事件,这种局面放之当时山东任何一国及后世朝代都很难想象,穰侯虽然功高,但其行已坏秦法,即便是掌握秦军和其交好的白起也不会助其行恶,秦国原本由白起夺下的河内郡和河东郡还有改楚国旧都的南郡 这些原本三晋和楚国土地上的民众。

史料记载赵国当时佣兵50万,而秦国动用了60万人,粮草物资的消耗是非常巨大的。白起对六国士兵动则坑之,要就是沉入黄河,让人谈之色变。但是同时也让自己陷入了众矢之的,把秦国架在了火堆上。后来的魏公子五国联盟兵扣函谷关,打的秦国不敢再出出关。迫使秦国改变了战术,采取远交近攻、离间君臣、收买权贵的新方针。继而推迟了统一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