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一古墓,守墓家族延续千年,专家再三逼问才说出墓主真实身份

2020-07-21 10:06:03 作者: 河北一古墓,

引言

守墓人在我国历史上自古就有,不仅仅在皇室家族有专门的守墓人,即使在民间,守墓人的存在也非常普遍。即使到了现代,为北大荒烈士守墓37年的知青陈健的事迹也足够震撼人心。守墓,源自于守墓人对于坟墓的敬重,这种行为往往用于体现强烈的忠孝气节。守墓人虽然带有一些有神论的气息,但是更看重的是一种生者对死去之人的承诺。今天要说的守墓人不是某一个人,而是一个家族,守墓的时间不是几年或几十年,而是上千年之久。

正文

中华文明历史悠久,我们都说我们是炎黄子孙,是炎帝和黄帝的后裔。然而熟悉历史的人应该都知道,在距今4600年前,黄帝和炎帝两个部落联手与当时的蚩尤为了争夺地盘,展开了一场极具历史意义的战争,后人称其为涿鹿之战。传说蚩尤是九黎之首,这场战役中,蚩尤虽然战败,但是他英勇的战神形象依然深入人心,加上蚩尤在建造兵器,开垦农耕方面都颇有建树,对后来的发展也有了深远的影响,对中华民族的早期文明是有贡献的。

我们都知道黄帝陵在今天的陕西,炎帝陵在今天的湖南,那蚩尤陵到底在哪里呢?是否还存在呢?据说,在河北涿鹿县塔寺村有一座古墓,疑似蚩尤陵。

考古调查组来到这个十分偏远的小山村,这个村落大都姓周,约有200多人,在村子的对面山坡上,有一座稍显特别的石碑,高度有1米多高,上半部分是突起的长龙雕刻,下半部分却一个字也没有。调查组对这个非常感兴趣,想要证实这下面是否真正埋着蚩尤古墓。

当考古专家们一次次地来到塔寺村想要一探究竟的时候,却遭遇到了当地村民强烈的抵触。只要专家们向村民去询问有关墓的情况,所有人都闭口不谈,仿佛这里面有着怎样不可告人的秘密。有时候实在问得多了,就会有一两个人吐口说,这是南蚩尤墓。

后来,专家组更频繁地来到这个村子,态度诚恳的再三保证,一定不会破坏这个墓,终于,有一位老人站出来了,说出了蚩尤墓的秘密。

这位老人说,这个墓的主人确实是蚩尤,但是只埋葬了蚩尤尸骸的一部分。因为墓前面的那块无字碑上有龙纹的样子,又为了保护这个墓,所以对外说这里是白龙坟,蚩尤被埋在这里已经4600多年了。最早之前,守护这个坟墓的是一个和尚,后来总有战乱发生,和尚离开了一段时间躲避战乱,后来又继续回来守护。也是为了看守这个墓,老和尚后来收了一位俗家弟子,之后,俗家弟子的世世代代就成了蚩尤墓的守墓人。而现在的塔寺村村民就是当年那个俗家弟子的后代。

后来,随着世代繁衍,也不是所有的后人都知道这个秘密,只有守墓人在临死的时候,才会把这个墓的真相告诉给后面接任的守墓人。至此,这个家族已经守卫这座古墓有4600多年的历史了,这在守墓人的历史上简直是一个奇迹。

后来,考古专家也接受了守墓人的意见,没有再对这里进行挖掘考古,而是在那块白龙纹无字碑旁边又立了一个碑,上面写着据史记,此处位于涿鹿之战之南,又埋葬了部分蚩尤的遗骸,故称为南蚩尤墓。

结语

后来,这地方也吸引了很多人,甚至海外的人来对蚩尤进行祭拜。与黄帝陵和炎帝陵不同的是,南蚩尤墓更多添了一份传奇色彩,人们不仅对守墓人这个身份感到好奇,也对整个守墓家族延续几千年的守墓故事和世世代代信守诺言的中华传统美德所打动。在现在这个什么都追求速度,追求变化的转瞬即逝的社会中,这种美德实在是十分难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