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抗洪进行时】感动!那些奋战在防汛一线“最可爱的CP”

2020-07-19 02:37:55 作者: 【防汛抗洪进

面对突如其来的汛情,

有这么些“组合”,

一直奋战在防汛第一线。

在全长25.3公里的廿四联圩昌邑段,

总能看到他们“美丽的身影”。

他们用责任和担当

筑起了一道冲不垮的“钢铁长城”,

把初心写在了防汛一线,

他们是“最可爱的CP”。

最可爱的“新老岗”

防汛一线党旗飘,

新老党员齐上阵。

25.3公里的廿四联圩昌邑段,

党旗飘扬在防汛救灾一线、

党徽冲锋在防汛救灾最前沿。

曾参加过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2016年联合国维和的昌邑乡党建办副主任兼负责人熊平,在接到防汛任务后,一直战斗在板山责任堤段,带头扛沙袋、筑子堤,自始至终与群众并肩作战,充分发挥了党员“突击队”和支部“顶梁柱”的作用。还是在板山责任堤段,65岁的陶茂余,此刻化身现场“技术指导员”,亲自传授防汛经验。陶茂余是昌北村一名退休的老村支书,有近40年的党龄了,他参加过1995年、1998年的防洪,有着极其丰富的防汛抗洪经验。

最可爱的“夫妻档”

君常驻“窑头街”上,

我力守“猴子脑”下。

他们是一对年轻的夫妻,

在防汛一线“两处作战”。

7月15日中午,在猴子脑责任堤段上,已经值守一天的胡志强顶着烈日签收妻子邹艳送过来的防汛物资,简单寒暄后,各自又忙开了,这是昌邑防汛一线一对“夫妻档”的日常小镜头。

自备战防汛抗洪工作以来,胡志强被调往猴子脑分指挥部,到岗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第一时间与同事赶赴责任堤段勘查了解情况。在这之后,他每天都会来回巡堤查险达5公里,蚊虫叮咬、高温“烤”验,他的脚步从来未停歇过。负责办公室后勤保障工作的妻子邹艳也不再像以前那样朝九晚五了,24小时坚守岗位、轮流通宵值班。

最可爱的“父子兵”

防汛抗洪老带新,

同心并肩守大堤。

在板山分指挥部曹会村堤段

就驻守着这样一对“父子兵”,

陶明贵和他的儿子陶泽,

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同心并肩守护着家园。

陶明贵是曹会村支部书记,有着丰富的防汛经验,尽管每天顶烈日、冒酷暑,但在板山分指挥部负责的防汛大堤上,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的儿子陶泽是江西软件职业技术大学一名大一学生,7月10日,当他看到昌邑乡防指发布的《致全乡人民的一封信》后,当天就乘公交车赶回了家,当晚就主动加入防汛工作中。陶泽虽然年轻,但干起活来却十分老练,卷起裤脚,冲在一线,泥水弄湿他的裤腿,他却毫不在意。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陶泽现在对防汛有了更多的了解,清基扫障、砂石装袋、搬袋、搭建防守棚、架设照明灯、开挖导渗沟......

最可爱的“兄弟连”

家乡有所呼,游子有所应。

当昌邑乡防指发布了

《致全乡人民的一封信》后,

不少在外务工的昌邑儿女

踏上了回乡防汛抗洪的征程。

1996年出生的勒春春,是一位退伍十级伤残军人,现在中科瑞城设计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上班。当看到家乡紧急号召后,当晚他就向公司领导提出返乡抗洪的申请,7月11日,心急如焚的他赶上了最早一趟发往南昌的列车,回到了家乡。在横岭岗分指挥部报到后,他头顶炎炎烈日,抓紧一分一秒地铲土、装沙袋、堆沙袋,一遍遍重复着这些辛苦的体力活,额角滴着汗珠,手上的皮也磨破了,他丝毫不为所动。与此同时,他的远方表弟熊林昕,看到家乡汛情告急的消息后,也和表哥一样特地请假,立即回乡投身到防汛抗洪队伍中。在勒春春的带动下,熊林昕和大家一起奋战在江边分指挥部责任堤段,值守、巡逻,随时做好抢险的准备。

在防汛一线,让人泪目的事迹还有很多很多......正是因为有这些“最可爱的CP”,在危难时挺身而出,以平凡的身躯汇集坚定信念,共同为防汛抗洪筑牢了“力量之堤”。向奋战在防汛一线、逆风而行的坚定守护者,致敬!来源:昌邑乡、区融媒体中心朱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