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被遗忘的古都,人称豫北“小京城”,名气最低地位却最高

2020-07-21 10:03:22 作者: 河南被遗忘的

我国有八大古都,除了北京,西安,南京之外,还有河南,洛阳等地,你会发现一个问题,所有的古都中,只有河南的最多,八大古都中占了4个。但其中有一个多数人都不知道,并且在八大古都中最没有名气却是地位最高的。

在河南省的北部,有一个名叫安阳的地方,是一个“七朝古都”,我分析过安阳不出名的原因,第一是因为它作为都城的朝代多半是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要说最出名的就是殷商,可是殷商又距离我们太遥远,所以不被人记住,但这并不能影响安阳作为华夏文明中心之一。

曹魏,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和殷商便是这安阳的七朝。为什么说这里是“小京城”呢?北京都知道是从金代开始一直到现在都是我国的都城,但安阳在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也是一个集中时期的都城,所以说这里的是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的中心,也因此有了“小京城”之说。

作为一个人口只有500多万的小城市,安阳的经济和前七位都没有办法相比,但其中的文化古迹却遍布,文化底蕴也非常深厚,最为华夏文明的中心之一,又是黄河边上的城市,因此安阳市中有不少的国家A级景区,殷墟不仅仅是5A景区还是世界文化遗产,红旗渠,岳飞庙的古建筑林立,加上林州五龙洞森林公园,小南海,等等的自然风景,让安阳这座城市充满了魅力。

安阳最有魅力的地方就是殷商文化,尤其是青铜鼎,鼎是华夏文明的象征,世界上最大的青铜礼器便是这安阳的鼎,我们熟知的甲骨文也是来自安阳,虽说名气不大,但在历史课本没少出现,只是现代的旅游热度不高影响了这个古都。

安阳这座城市的布局也非常好,有老城区和新城区,在文峰塔上你可以看到古朴和现代相结合的魅力,同时欣赏两种不同的魅力。如果有兴趣,希望你到安阳来看一看,都说古城古城,安阳本身就是一个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