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真的是在头脑发热的状态下发动的夷陵之战?说出来别不信

2020-07-22 14:29:07 作者: 刘备真的是在

夷陵之战是刘备做得最为错误的决定,他让蜀国的基业瞬间就丧失了一大半,这是很多人对于刘备发动夷陵之战的评价。毕竟从结果上来说,夷陵之战的失败导致蜀国基本已经失去了和魏国相争的资本。但是夷陵之战并不是刘备头脑发热而发动的,反而这次的战争是刘备一生的杰作。

孙刘联盟对抗魏国,这是从赤壁之战两人就开始的合作,在后来两国也一直将联盟稳固的非常好。可是在关羽进攻樊城的时候,这个联盟就变得不稳定了起来。孙权因为关羽的一句虎女不嫁犬子和魏国选择了联盟,将关羽置之死地。后来张飞又间接死在了东吴的手中,于是刘备就发动了看似“头脑发热”的伐吴战争。

虽然当时刘备称帝不久,但是蜀国的实力却已经到达了巅峰。而刘备在发动夷陵之战前还做了非常充足的准备,他筹备了很久还特意选择了一个好时间去讨伐东吴。可见刘备讨伐东吴并不是一时间的头脑发热而已。那么为什么说这是刘备的杰作?

因为从刘备伐吴的前半段来看是很成功的,基本上只要是刘备所过之处,东吴将士根本就抵达不住。而这个时候的刘备已经到了最巅峰的时刻,可以说蜀国已经隐隐有了三国之最的势头。而刘备选择伐吴的时间很巧妙,当时曹丕刚刚上位,魏国不稳定。

如果此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拿下东吴的话,蜀国甚至实力要超过了魏国。而且东吴当时吕蒙刚死,在刘备看来东吴都督之位无人继承,打仗肯定不行。但哪知道陆逊的出现,让他的一切都化为了泡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