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打仗为啥非要攻城,绕过去不行吗?

2020-07-22 14:27:59 作者: 古代打仗为啥

趣谈唐宋元,胡侃元明清!

我们不妨做一个逆向推理:古代打仗的时候,如果绕过城池通通可行的话,那么城池设立的意义又是什么?不是为了阻击敌人吗?难道是观光的?在正常情况下,如果想要战争,想要打仗,想要攻城略地,必须要把城池贡献,当然既然有正常情况也有不正常情况。

事件回顾

我们先来看一下古代是如何战役的,在正常战争之前,一般情况下由高级将领拿出地图来并且告诉长官我们我们先怎么样后怎么样,这其中怎么样,最后怎么样,怎么怎么样,那么怎么样,来回一折腾我们就大功告成了。

当然最高级长官未必能够听得懂,可是按照自己的谋臣或者将领给自己的建议来看的话,无非就是打一个城池占一个山头,占一个山头,打一个城池罢了。

可是很少有这种情况,在没有占下这个城池的时候,就直接攻占了大片土地,这样的情况少而且不多,更要命的是这样的情况有很大的危机性。

没错,这就是事实

怎么可能会有危机性呢?

这危机性从哪里来呢?我们不妨假想一下,如果这一支军队想要进攻很远的地方,这中间隔着三个或者四个城池的话,会怎样办?

当然按照题主所说的意思面对第一个城池的时候,因为它比较牢固,而且没有办法打下来,我们就直接去攻打第二个城池,再遇到第二个城池的时候,它也比较牢固,我们直接去攻打第三个城池,可是这样兜兜转转,直到第四个城池的时候突然发现最强大的敌人就在第四个城市到后面,我们只需要去攻打第四个城池后面的那个敌人就已经获得胜利了,对吗?

对得,非常正确,但有一个前提:你要保证在攻打第二个城池的时候,或者走在第二个城池,第三个城池的路上的时候,第一个城池里面的人不会放出来咬你一下。

换句话来说,如果我们想要确保自己身后的每一个城池都不会在自己与最终的敌人决斗的时候突然出击袭击自己的大后方的话,就必须派遣等量的士兵围住他们。

同样的问题来了,如果第四个城市后面的敌人需要与自己决斗,就必须派出等量的士兵围住四个城市才能够与对方决斗。可即便如此,在与对方决斗的时候,这些城市里面依然可能会做一些小事情,扰乱自己的军心,让自己狼狈不堪。

更要命的是,自己的粮食也需要源源不断地运送过来,万一这四个城市当中的任何一个城池切断了自己的粮道,那么自己的士兵除了喝西北风还能干什么?这支军队八成也就败了。

【感谢大家的耐心阅读,希冀大家点赞、评论、关注,小生在此谢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