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问一号”近日即将发射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各部门已做好准备

2020-07-22 20:05:20 作者: “天问一号”

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近日将择机发射,作为我国深空探测的主干力量,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及其所属各测控站点已完成各项联调联试工作,确保为“天问一号”任务提供稳定、强大的测控保障。

上午9时,在位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的气象监测机房内,科技人员正在组织对未来几天内的气象数据进行分析研判。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工程师 任丽娜:探测器发射升空后,中心三亚测控站、厦门测控站将对火箭的飞行状态进行跟踪测量。我们综合分析各种气象数据,开展参试测站天气预报保障。并收集发射场、测量船所在区域的天气预报及实况数据。初步结论显示,未来几天,各区域气象状态良好,满足任务实施条件。

作为我国航天测控网管理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已完成探测器发射入轨段,以及地火转移初期的陆基测控资源冲突分析和测控网资源调配工作。确保测控资源有序调配,保障任务圆满完成。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工程师 杜晓军:火星探测执行过程中,中心位于佳木斯、喀什等地的多套深空测控设备,还将同期执行嫦娥四号第20个月昼的测控工作。我们将通过自主研发的测控资源自动化调度系统,对多个发射窗口进行自动分析,做到有限资源科学调配。

自我国2007年实施嫦娥一号任务以来,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及其所属各测控站点,已成功完成历次探月任务测控工作。并逐渐建成了功能完备、布局合理的深空测控网。

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工程师 蒙康:前期,我们已完成了各深空测控站适应性改造,并进行了“火星快车”跟踪试验,进一步检验了深空设备能力水平和工作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