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涝致江西700余万人受灾 防汛抗洪进入相持胶着阶段

2020-07-21 15:45:44 作者: 洪涝致江西7

中新网南昌7月21日电 (吴鹏泉)记者从21日举行的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洪涝灾害已导致该省700余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207.3亿元。当前,江西防汛抗洪斗争进入相持胶着阶段。

7月以来,强降雨持续袭赣,江西境内多条河流及鄱阳湖先后多次发生编号洪水和超警戒洪水,多站点水位甚至超保证、超1998年、超历史。

7月21日8时,江西全省河道超警戒站数23个。鄱阳湖星子站水位21.76米,超警戒水位2.76米,较7月20日8时上涨0.07米。

当日发布会上,江西省防指指挥协调组副组长、江西省应急管理厅防汛抗旱处处长李世勤通报称,截至20日18时统计,7月6日开始的洪涝灾害,已造成江西700余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近70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28.8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659.7千公顷,绝收169.8千公顷,倒塌房屋937户1847间,严重损坏房屋3790户7240间,一般损坏房屋17955户23594间,直接经济损失207.3亿元。

据介绍,当前,江西防汛抗洪斗争进入相持胶着阶段。该省将持续做好巡堤查险、强化抢险救援、局地强降雨防范、统筹开展排涝、加强安置保障等重点防御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江西已累计投入抗洪抢险人力237.91万人次,投入各类机械设备1.87万台套,土石方173.34万方。

江西现阶段还面临哪些防御难点?李世勤认为主要有:可能存在的松劲思想、抢险救援物资的消耗、长江流域中上游来水的影响三个方面。

李世勤进一步介绍说,长时间防汛抗洪,巡堤查险及抢险人员身体和心里非常困乏,加上高温酷暑,难免产生厌战情绪、松劲心态;各地物资消耗比较大,为应对后期可能出现的险情,防汛抢险物资的补充十分必要且迫切等。

据气象部门预计,7月下旬赣中赣南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25日前后副高将南落,赣北26日到28日有一次较明显雷雨天气过程。

“面对鄱阳湖流域超历史大洪水,我们已经要求并且帮助沿江滨湖地区进一步做好巡查防守,进一步合理调配抢险力量,进一步加强物资保障,坚决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攻坚战。”李世勤说道。(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