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东方白鹳洪水中折翼 众人接力救护“痊愈后将和大部队团聚”

2020-07-21 15:43:16 作者: 江西:东方白

来源|都市现场原创发布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东方白鹳被誉为“鸟类大熊猫”,全球数量已不足4000只,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近年来,江西环鄱阳湖区域陆续出现少量的东方白鹳留鸟。最近,一只受伤的东方白鹳被人在鄱阳县莲湖乡发现,随后多方联手接力救护,把它送到了江西省林科院野生动植物救护繁育中心。

7月20日一早,雨下个不停,在江西省林科院野生动植物救护繁育中心,这只刚来不久的东方白鹳 ,却冒着雨溜达个不停,这一幕,让工作人员担心不已。

江西省林科院野生动植物救护繁育中心孟璞岩:“怕它的伤口淋了水之后会感染,所以我们开了门让它到室内避雨。”

7月15号,鄱阳湖保护区管理局鄱阳湖站的工作人员在莲湖乡巡堤时,发现了这个小家伙。大伙把它从洪水中解救了出来,送到了繁育救护中心。一检查,发现它伤得不轻。

江西省林科院野生动植物救护繁育中心孟璞岩:“这只东方白鹳第三掌骨、第四掌骨完全断裂了,其他的外伤不是很严重。我们首先对它的羽毛进行了清洗,然后把伤口周围的羽毛剪掉,再对伤口进行固定包扎。”

据了解,这是一只成年的东方白鹳,刚送来时体重只有4.3千克,在同类中偏轻。加上不肯吃东西,精神状态也不太好。不过,经过救护繁育中心工作人员输液和喂食,它渐渐恢复了体力和食欲,状态也是一天比一天好。7月19日是它来到救助中心的第五天,就开始有了试飞的动作,这也说明它的身体状况得到了改善。

孟璞岩介绍,因为一直在野外生活,这只东方白鹳的警惕性和躲避能力都很强,对外界的干扰也有很高的敏感度。接下来,他们会减少人为干扰,通过投食活鱼到水池让它自己捕食,保留其野性。孟璞岩推算,等这只东方白鹳痊愈时,刚好能够赶上迁徙的大部队。

江西省林科院野生动植物救护繁育中心孟璞岩:“还是要看伤口和骨骼愈合的情况,如果骨头能够正常地愈合,且伤口没有任何感染,等到10月11月左右东方白鹳大部队来了,我们再对它进行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