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练车不启动照样刷学时计里程

2020-07-21 15:45:18 作者: 教练车不启动

来源:浙江法制报

为了保证新手驾驶员的道路安全,近年来,驾考制度不断规范,其中一项制度要求,学员考科目三前上车培训里程不得少于300公里。这本是出于安全考虑,有些人却因此动起了歪脑筋。

为了在同样的时间里多招收学员,一些教练车上出现了一种“神奇”的产品——跑码机。教练只要将机器接入车辆,即使车子没启动,也会自动刷学时、计里程。近日,富阳公安分局场口派出所就破获2起跑码机案件。

7月9日中午,民警接到场口驾考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举报,有教练使用跑码机。

民警接到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调查发现,嫌疑车辆的驾驶座位方向盘处,有一个蓝色长方体塑料物品连接着车辆的数据线。经确认是跑码机后,民警将嫌疑人金某带回派出所。

面对民警的讯问,金某对自己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他交代,为了缩短学员学习时长,增加培训收入,他便抱着侥幸心理以400元的价格从网上购买了一台跑码机,没想到仅仅用了2次就被抓了。目前金某已被行政拘留。

无独有偶,7月11日上午,有考生向场口驾考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反映自己的考试成绩存在误判。工作人员核查发现,误判的原因可能是考试系统信号被其它电子产品干扰,怀疑是跑码机。于是工作人员再次报警。民警到现场反复测试后发现,干扰果然来自教练沈某车上的跑码机。在证据面前,沈某承认了自己的违法行为,同样被处以行政拘留。

警方提醒,不经过认真培训考核上路的学员只会成为新的“马路杀手”。教练在培训中为学员“打折扣”,既是对自己工作的不负责,更是对他人和全社会的不负责,公安机关将严惩不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