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无水患”是他守在南陵这座水库立下的军令状

2020-07-22 20:04:17 作者: “汛期无水患

退役不“退”色 党员真“挡”事

“风怒欲拔木,雨暴欲掀屋”。暴雨接连突袭,为了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一批一批“挡”雨志愿者逆水而行充分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南陵县工山镇桃园村郭小龙便是其中一员。

临危受命,彰显军人本色

张家山水库坝顶高程149.5米,汇水13万立方米,为桃园村母亲河尹象河发源地之一,承担几千亩农田灌溉重任。为国家小二型水库,因持续降雨汇集多个山涝水流后水位持续上升,因为地势高,一旦出现状况后果不堪设想,正在村委会为寻求一名尽心尽责的看护人员发愁时,郭小龙主动到村委会请求承担该“职务”。并向组织保证一切我来负责,再大的雨我都保证水位正常,“汛期无隐患,旱季有水灌”是他立下的军令状。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汛期以来他一直住在水库管理房。

砥柱中流,凸显党员风采

7月6原本饱和的河流再次遭遇大雨冲击,加上张家山水库加大泄洪量,溢洪道水流湍急夹着水草枯树桩,一涌而下在河流弯道处形成了淤积。眼看水位迅速上升不到30分钟时间洪水便超过了河堤向周围农田、鱼塘漫去。“不好,这样下去洪水会把庄家和鱼塘全部冲毁的那样损失就大了”说完郭小龙便拿着竹篙冲向湍急的河水中,因为水流太大他一手挂在一棵小树干上,一手拿着竹篙使劲的挑去淤积在一起的杂物,“轰”一声巨响水流一泄而下,伴随着水流巨大的冲击力他不得丢弃竹篙,两只手死死抓着摇曳的树干,等水流平息后他才慢慢爬上上岸,一屁股坐在地上笑着说“差点把我冲跑了”。

一力担当,不是组长的队长

平时的他时刻铭记自己是名老党员,也处处以身作则,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党员就该有个党员的样”。他用着自己行动将这个“样”发光发热!虽然他不是村民组组长却是大伙的“队长”,凡是只要找郭小龙准没错,村内矛盾调解找他,谁家遇见个难事也是找他,因为对村民组情况熟悉对每户村民了解村委会有些小事情也是请他帮忙,通知交保险、买合作医疗、秸秆禁烧宣传、人口普查等等都是通过他来宣传,有时候村民调戏他“你又不是组长尽管闲事”,他总是笑着回应“我不是组长我是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