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江西 | 无人机也能巡堤?一个晚上3处渗漏点,逃不出浙江消防这双“红眼睛”

2020-07-19 21:48:59 作者: 驰援江西 |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谢春晖 通讯员 邵琦 林云航

“老乡,我们发现这下面好像有河水渗漏,你们过来检查一下。”昨天(7月19日)晚上9点多,正在江西南昌市麻丘镇乐圩村边抚河堤坝上执行无人机巡堤任务的浙江消防员突然发现,一处堤坝下方有异常低温水流通过。

随即,几名在堤坝上执勤的当地居民立刻从坝上下到坝底,在消防员圈定的渗水区域进行检查。“还真有渗漏啊,渗漏过来的水还挺多的。”当地居民查看了该区域后确定此处出现了堤坝渗漏的情况,坝外的抚河水正在穿过坝底向坝内区域渗漏。

但由于天色较暗,抢修起来难度较大,经现场评估后,此处渗漏点风险较小,可在第二天白天进行堵漏作业。

当天晚上,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信息通讯处在抚河堤坝上通过无人机巡堤的方式发现了3处以上的渗漏点,并将点位及时提供给了值守堤坝的当地居民。

这么高效率的巡堤,也让当地村民无比好奇。

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信息通信处工程师方之龙介绍,巡堤时采用的无人机是消防员日常用来进行火场火情监控与分析。在此次驰援江西防汛抗洪任务中,用无人机上的红外线设备进行巡堤,既是一场尝试,更是一种较新的防汛救援场景应用。

“无人机搭载的红外线探测装备,可以对坝体内外的水温进行检测。”方之龙说,目前抚河堤坝外侧抚河的水位较高,底部水流的水温较低,而抚河堤坝内侧区域的水温较高。一旦坝体出现渗漏,抚河底的低温水流会通过坝体流向抚河堤坝内侧。

“我们的红外线装备能探测坝体内外的温度差,一旦出现大面积或明显温度差,就说明可能存在渗漏的情况。”方之龙说,无人机反应速度快、侦察范围广、不受地形限制,能够迅速掌握坝体的实时情况。

据了解,这次驰援江西防汛抗洪的任务中,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在派出的每一支救援力量中都配备了无人机。这些无人机在各自的任务区域开展了灾情侦查、照明、巡查、搜索被困人员等任务,在防洪决策、人员搜救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无人机就像我们的一双眼睛,能帮我看到很多我们看不到的危险和需求。”方之龙说。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