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任由“祖安文化”大行其道

2020-07-22 09:39:56 作者: 别任由“祖安

司海英画

不久前,新华网发表了名为《“祖安文化”,真的该管管了!》的文章,关注“祖安文化”这一不良现象,认为“祖安文化”玩世不恭的态度已走向畸形,需要通过教育树立正确的语言规范,构建互联网文明,而不是顺应这种低俗语言在生活中流行乃至泛滥。

“祖安”一词源于某网游同名服务区,该区玩家以爱说脏话、擅长骂人著称,后来“祖安”逐渐演变成讲脏话骂人的代名词。简单来说,所谓“祖安文化”的主要特点就是骂人,而且是变着法儿地骂人,不需要理由、不需要摆事实讲道理的思考,直接以恶毒、下流的文字进行人身攻击,诅咒、谩骂,脏话连篇,语言低俗恶毒,毫无下限可言。更有甚者,还有人把各种“祖安语录”集结上传,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言为心声,语为人镜。无论在现实生活还是网络环境中,用文明的语言与他人沟通,不仅反映一个人的基本素养,更是一条起码底线。拿粗鄙当有趣、将无耻作个性,一言不合就狂飙脏话,这种行为是在任何地方都为人所不齿的。鲁迅在《论“他妈的”》中说,最先发明这一句“他妈的”的人物,确要算一个天才——然而是一个卑劣的天才。如今所谓的“祖安文化”,在卑劣程度上无疑有过之而无不及。

令人担忧的是,这种毫无底线可言的现象一旦充斥网络,人人都可能成为受害者。特别是对于青少年,他们心智发育尚未成熟,既对新鲜事物、网言网语接受很快,又容易因为好奇、好玩而不加辨别地全盘接受。对于这一不良现象,相关部门、教育机构以及家长必须强化正向教育引导,如果任由“祖安文化”大行其道、蔓延泛滥,势必会对青少年的成长产生不良影响,后果不堪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