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为何让人从天使变成魔鬼?

2020-07-22 09:39:34 作者: 毒品为何让人

在一些人看来,正常人不会去吸毒,吸毒的人一定不正常,其实并不正确。大多数吸毒者在未吸之前都是正常人,只是长期在毒品的摧残下,才发生本质的变化,诸如原本和善的人也会变得暴戾,一个顾家的好丈夫染上毒瘾而对妻儿恶语相向,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感染毒品而变得消极堕落等。

因为毒品可以伤害人的中枢神经系统,这样使得吸毒者不光在身体上病痛交加,特别是在性情方面也会出现极大的变化,吸毒者的大脑受到损伤,所以思考、处理问题的方式也会变得极端起来,这就使得他们做出的行为在我们眼里看来跟往常不一样。

吸毒时间越长,对人的改变越大,长期吸食毒品会让吸毒者在心理上、行为上发生明显的不同于常人的变化,根据毒品种类,吸毒时间长短,吸毒人员本身差异,有不同程度的人格缺陷与表现。吸毒可以从以下几个改变:

情感淡薄

吸毒人员把吸毒排在所有事情的第一位,往往会表现得为人处世感情淡薄,自我封闭,隐瞒、欺骗亲友,甚至远离亲友,亲近吸毒朋友,在思维方面也是比较偏执多疑,有的还有反社会心理。

性格改变

在典型的性格改变中,自卑是最为突出的人格特征:比如,他们常常感到自己不被周围的人接受,被人瞧不起,与这些人交谈时明显感觉到说话絮叨,爱吹牛皮,常讲假话谎话,生怕别人瞧不起。

意志消沉

懒散疲沓,对生活无望,他们吸毒成瘾后唯一的生活目标就是毒品,除了毒品,对什么也不感兴趣,失去了尊严,对家人、社会丧失了责任感,丧失了社会功能。不爱早起、不爱干活,有的连个人卫生都不做。

情绪变化

吸毒人员往往在吸完毒品之后会出现一些焦虑、紧张、抑郁、烦躁、无聊等负面情绪和其他神经症状,很容易因为一点小事与家人发脾气,甚至动粗。

习惯改变

最典型的就是撒谎,而且是一种习惯性的撒谎,为了筹措毒资、隐瞒吸毒行为不断撒谎。

毒品毁掉的不仅是个人的身体和家庭的幸福,危及整个社会,所以一定要彻底戒除:

济南远大脑康医院的徐志芬主任说,戒毒要到专业医院,千万不要在家靠自制力自己戒毒,戒毒需要系统的治疗,合理的药物治疗,心理辅导、物理治疗相结合。

药物治疗能够有效的减少毒品带来的精神方面的伤害,缓和患者剧烈的精神伤害。吸毒者的思想偏向与极端,需要心理方面的治疗,缓和过激的行为和思想。负性情绪,若不及时进行治疗,可能会加剧吸毒人员心理问题,甚至出现幻觉幻视、被害妄想、脾气暴躁,有暴力倾向或暴力行为等。

所以,发现身边有亲友不慎沾染毒品,为避免发生类似危险状况,一定要及时到专业戒毒医院进行科学、系统的戒毒治疗!

济南远大戒瘾中心温馨提示:

济南远大中医脑康医院戒瘾科,主要设有酒精依赖科、网络游戏依赖科、赌博成瘾科、药物成瘾科、自愿戒毒科等特色临床科室。

医院设有心理咨询、心理测验等配套科室,配有国际先进的物理治疗设施和传统中医治疗设施和方法。病房环境优雅、整洁、舒适、每层设有单人房间,配有空调、电视。病区设有篮球场、健身器材、台球桌等设施。还设有卡拉OK、多媒体室等设施,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帮助成瘾患者摆脱心瘾,早日康复,回归家庭和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