馋哭了!福州这个村竟有上百棵百年古荔枝树!

2020-07-22 09:39:18 作者: 馋哭了!福州

镜洋镇西边村

台海网7月22日讯 据福州日报微信报道:

有一片树龄超过百年的古荔枝树,至今仍枝繁叶茂,树冠遮天蔽日,粗犷苍劲,而且每年依然开花结果……

想知道百年荔枝树结出的果实,是什么味道吗?

夏日寻古赏味之旅,马上出发~~~

福州市镜洋镇西边村,位于福清、闽侯、永泰交界处,是一个人口仅有1000多人的小村庄。

西边村的自然资源丰富,村后有大化山、齐云山两大山峰簇拥着,万顷林涛,层峦叠翠,是户外爱好者的“天堂”。

漫步西边村,房前屋后、山路林间随处可见茂密的荔枝树。沿着村路往山上走,荔枝树逐渐增多,或拔地参天,或盘曲嶙峋,呈现一派红绢翠被,流丹灿绿的荔荫景色。

据不完全统计,西边村有100多棵百年以上的古荔枝树。最老的树有多老,连村里的老人都说不清,但这并不妨碍村民对荔枝树的认识和喜爱。

“你看这棵树树干这么粗,肯定有100岁以上,旁边这棵树干细的,才50岁。”

西边村副书记赖先锋用岁数形容荔枝树,仿佛是介绍自家的百岁老人一般自然,倒是让外人觉得有点奇特。

每一棵百年古荔枝树,树根都有碗口粗,交错盘结地在地面凸起,像一只有力的大手牢牢抓住地面,难以撼动。

树高普遍在十几米以上,树干粗壮得一人无法抱拢,树冠则犹如一把撑开的巨大绿伞,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站远点才能看到,红彤彤的荔枝挂满枝头,沉甸甸的果实轻易就把枝丫压弯了。

西边村的古荔枝树叫“状元红”,具有核小、肉嫩、果甜的特点,每年6、7月份荔枝收成时节,都会吸引许多省内外客商前来收购,“收购价比普通的荔枝高,一斤15元左右,大家还抢着要。”赖先锋说。

因为荔枝产量有限,为保证自己的收购量,有的客商还会直接跟村民包下整棵荔枝树,摘多少买多少。

赖先锋记得,村里的最高纪录是一棵荔枝树的果实卖出了8万元的高价。

荔枝味美价高

却不易采摘

村民方德山家有4棵古荔枝树,树高都在二十多米以上,难以徒手采摘。他儿子特意从莆田买来定制的5米长梯子,借助工具爬树摘果。

采访当天,方德山一家人都在山上忙活,准备在采摘前给荔枝再喷洒一次保果营养液。

老两口负责从山涧取水调配营养液,他的儿子则架着长梯子麻溜地爬上树,用高压软管向树梢的荔枝喷洒营养液。

西边村的荔枝

比其他地方的荔枝晚上市半个月

7月22日左右才能采摘

眼下

许多村民们都和方德山一家一样

在山上忙活

树上挂起的“禁止采摘”的字样

可以看出村民对自家荔枝的重视程度

为了防止有人偷摘,68岁的荔枝大户陈永光干脆直接在山上搭起帐篷,带着自家的小狗一起看守荔枝。

陈永光原来是村里的农业技术员,自己倒腾种过不少水果,最后发现还是荔枝好种,“因为村里土壤肥沃,气候湿润,昼夜温差大。”

陈永光承包下村里的土地种荔枝,用科学的方式种植,收成颇丰。今年他还打算尝试自主采摘,路口的牌子已经立起来了。

赖先锋说

村里的荔枝树数量翻了2倍以上

现在至少有1500棵

如今的西边村里

有5岁、10岁的小荔枝树

有40、50岁的“青年荔枝”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