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戚跟你借钱,不要回复“什么时候还”,高情商的人会这么说

2020-07-19 07:59:29 作者: 亲戚跟你借钱


一、导语

如果朋友亲戚和你借钱你会作何回复呢?要是上来就问对方“什么时候还钱”未免很生分,可是如果不问自己心里又不踏实,那就让高情商的人来教你怎么说吧。

二、网友经历

网友一:安女士:问问干什么。

我今年36岁了,现在的我是一名全职的家庭主妇,我老公虽然不是什么大老板,但是养我们一家也绰绰有余,所以我完全不用在外上班。

因为老公挣钱所以家里边的财政大权都是老公握着,也总有人和我借钱,金额不大的我可以自己做主,可是如果金额有点儿大,我就要和老公商量。

上周我表弟来家和我借钱,表弟的为人我太知道了,都30多岁的人了还没有正经工作,每天都是吃饱混天黑,表弟张口就和我借1万块,我倒也不是没有不借的打算。

我多嘴问了句表弟用这钱干什么,可是表弟支支吾吾的回答不出来,我更有了疑心,我感觉表弟用这笔钱肯定不干好事。

所以我理直气壮的说:“这钱的去向你都不告诉我,我借不了,我不能让你坐享其成。”

我感觉我说的很有道理,毕竟救急不救穷,表弟连借钱干什么都不告诉我实话,我也没有借他的必要,把钱不分青红皂白的借出去,反而让我这笔钱难以收回来。

网友二:杨先生:那就打个欠条吧!

我今年42岁了,也是两个儿子的爸爸了,有的时候感觉挺对不起孩子的,没有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我和老婆都是上班族,工资不多,而且总是熬夜加班,可以说是起早贪黑的挣钱吃饭。

我们这样的生活条件自然把钱看的很重要。

有一句话说得好“一年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之前朋友和我借钱,我很相信他们,所以往往都不打欠条,这也使得我的钱都有借无还。

所以打那以后我学聪明了,去年我表哥和我借钱金额不大,只借两万块,我直接让表哥给我打了欠条。

说道:“表哥我看还是打个欠条吧,这样我们两个心里都有底儿。”

我把钱借给了表哥,表哥自然开心,所以想都没想就答应了,欠条上也写了还款日期,事后表哥提前就把钱还给了我们,根本不用我们过多催促,因为没有必要推脱,好借好还再借不难。

网友三:冯先生:给一半儿。

我今年43岁了,是一个生意人,所以做事非常精明,我不会让自己吃亏,和我借钱的人可以说是多的手指头都数不过来。

有的是同事有的是朋友有的是亲戚,他们和我借钱我一般都不会轻易拒绝。

因为“伸手不打笑脸人”,但是在他们向我借钱的时候,我第一句话就是问他们借多少?

比如他们借6000,我就会选择给他们3000,他们借10000,我就给5000。

并且顺嘴说句:“有钱就赶快还啊,我这最近手头有点事也不宽裕,先紧着你,借你一半吧。”听我这么说完,对方不仅会很感动,而且还会感觉我特别仗义。

所以说对于借钱的人不要先问他们什么时候还,这种问法会让对方心里感觉不舒服。

1:问问钱的去向。

当对方和你借钱时,那么你就要问清楚钱的去向,就是对方借这笔钱干什么,如果你连钱的去向都弄不清楚,那这个钱借的也太荒唐了。

要是对方家里出了什么紧急的事儿,那你的这笔救命钱就可以派上用场,倘若对方是那种不务正业的人,那你借的钱大概会打个水漂,毕竟老话说“救急不救穷”。

2:用欠条做凭证。

当对方和你借钱的时候,如果你怕对方赖账,那么就可以打一个欠条,打欠条不是说是对对方人格的一种怀疑,而是让双方心里都有个底儿,这样就很踏实。

用欠条做凭证双方都可以安心,尤其是金额过大,那么更有打欠条找担保人的必要了。

3:不全借。

还有一种方法,那就是不全借给对方,比如对方和你借1000块钱,那么你就可以少给他一点儿,然后说出自己的难言之隐,这样一来对方会感觉你自己都自身难保了。

可是还把钱借给我,从此你在他心中的印象会非常的好,而且对方也会想办法快速把这些钱还给你的,因为你有了困难。

当然也不要不分轻重的拒绝借钱给朋友,要知道

休谟说过:“友谊是人生最大的快乐”。

人要想走的更远还是需要朋友的。

轻风寄语

这些回复还是很实用的,当我们有了家庭后免不了会被很多人来借钱,如果冠冕堂皇的拒绝,反而会不留情面,要是回复的不妥当,也会让双方心里都有芥蒂,对此你们还有没有什么机智的回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