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狼秦国为何能先吃下强大的赵国,这其实要归功于赵国的此人!

2020-07-21 17:45:23 作者: 虎狼秦国为何

文|飞鱼说原创,百家号首发

战国末期硝烟四起,历史的车轮已经无法阻挡强大的秦国一同中原的趋势,在战国末期,如果说最有实力抗衡秦国的国家那就非赵国莫属,赵国在赵武灵王的带领下,经过几十年的励精图治,已经成为了除了秦国之外最强大的国家,但是就是这样一个国家,虎狼秦国为何能先吃下它呢,这其实要归功于赵国的一个人!

说起战国末期赵国的良将,一个是廉颇,另一个就是李牧,这两人的存在让强大的秦国,在灭赵的过程中充满了艰辛,虽然这两个人可以说是一前一后成为了赵国的支柱,但是这两个人却有一个极大的相同点,那就是被同一个人给害死了,这个人就是郭开,与其说是秦国灭忙了赵国,不如说是郭开一手葬送了赵国。

郭开,此人其实大的本事没有,但是溜须拍马的功力,却让人不得不服,郭开起初只是太子赵偃的伴读,这个太子也就是后来的赵悼襄王,当老赵武灵王被赵偃饿死之后,这个太子也就成为了赵王,赵悼襄王即位之后,就想到了自己年轻时候的伴读,想到了当初的年少不更都是郭开带着自己领略世间的美好,就让郭开做了赵国的大夫。

做了赵国大夫的郭开,不思在国家政治上有一番作为,专门研究赵王的喜好,继续发挥着溜须拍马,深得赵王的信任,两个人逐渐成为了形影不离的朋友,赵王每每遇到难以处理的事情,总是询问郭开该如何处置,渐渐的郭开成为了赵国炙手可热的实力派人物。

郭开

郭开此人不仅擅长溜须拍马,还小肚鸡肠,不仅小人心性,还爱财如命,他一直都记着曾经的廉颇总是给自己脸色看,就总想着报复廉颇,但是廉颇自从长平之战后,又被赵王启用抵挡秦国灭赵的铁蹄,廉颇率领着赵国的老弱残兵,屡次打败秦国的进攻,郭开愈发如坐针毡了。

秦国看着廉颇如此厉害就开始了对赵国的离间,秦国使者带着万两黄金找到了郭开,郭开看到钱之后,两眼放光,国家利益啊什么的统统抛之脑后,开始了对廉颇的攻击,总是时不时的在赵王面前暗示,廉颇功高震主,廉颇意图投秦,赵王对郭开深信不疑,决定撤掉廉颇的军权。

廉颇

这下廉颇不愿意了,自己在外抵御秦兵的入侵,这个赵王非但奖赏自己的功劳,还撤销自己的军权,没有了军权的廉颇肯定要被赵王找借口整死的,于是廉颇拒绝交出兵权,并且带兵把前来接管军队的乐乘给吓跑了,廉颇想到自己的行为已经得罪了赵王,就跑到魏国去了,就这样一代名将在异国他乡抑郁而终了。

天不遂人愿,赵悼襄王也随着他的父亲去了,随之继位的是太子赵迁,郭开对赵迁一直还是很照顾的,总是带着年幼的赵迁,领略世间的美好,如何喝酒不会醉啦,如何赌博不会输啦,如何整治自己的仇人啦,这些都让赵迁铭记在心,等到赵迁继位之后,郭开的权利愈发大了。

李牧

这时候赵国的另一位名将李牧登上了历史舞台,李牧奉命从对匈奴作战转到了对秦国作战,战国四大名将之一的李牧果真不是盖的,屡次打退了秦军的进攻,秦将王翦也是无可奈何,甚至对李牧隐隐约约的有所忌惮,就这样两军相持数月,秦军不能前进一步。

秦国看着战争不能这样消耗下去,就想到了最为拿手的离间计,当然这次离间的目标已经换成了赵幽穆王和李牧,当然秦国贿赂的人还是郭开,这次秦国使臣又带了比上次还贵重的金银财宝,郭开看到那么多钱,又两眼放光了,又开始了卖国的行为。

郭开就像对待自己的儿子一样,给赵幽穆王说,李牧拥军自重,已经严重的威胁了您的权威,这样下去也不是好事啊,再加上我听说李牧将军有投靠秦军的意图,如果李牧带着军队投靠秦军,赵国就完了,赵迁一听这还得了,不加以辨别就撤销了李牧的军权。

李牧深知这是奸臣郭开的诡计,但是又无可奈何,深深的爱着自己国家的李牧,没有反抗就交出了自己的军权,接替李牧的是一个叫赵葱的小人,他害怕李牧会再度东山再起,就决定把李牧铲除掉,李牧被夺了军权之后,整日酩酊大醉,被赵葱派来的人割了首级,就这样一代名将夜消亡在了历史的长河中。

李牧死后,赵国再也没有能力抵抗秦军的能力,不久后邯郸就被王翦攻破,这时候的郭开摇身一变成为了秦国的员工,去了秦国的郭开,一直惦记着埋在自己的院子里的金银财宝,就对秦王说回去取,然后献给秦王,秦王答应了,郭开在自己院子里挖出了整整四大车的金银珠宝。

王翦

得意洋洋的郭开,想象着自己以后在秦国的美好日子,瞬间很开心,不料在回秦国的路上被李牧的士兵抓到了,他们把郭开浑身脱了精光,并且一刀一刀的把郭开给凌迟了,就这么一个卖国的人,结果这样死了,也是应有的报应,如果不是郭开,秦军是没有那么容易灭亡赵国的,如果赵王能够明辨是非,李牧没有被陷害,估计赵国也不会那么快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