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镖局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机构,为何说他们是古代的快递员?

2020-07-21 17:44:37 作者: 古代镖局到底

镖局,又称镖行,据史料记载,山西人神拳张黑五,乃是镖局开山祖师。因其是乾隆皇帝的武术师傅。在乾隆皇帝的说服下,成立了被朝廷认可的第一个镖局“兴隆镖局”,可见镖局的皇家背景或官府背景。专门替有钱人武装押运,护送现银票号,珠宝首饰等贵重物品,这就是中国最早的镖局了。

镖局的镖师乃是古代的保镖兼快递员,有点中世纪佣兵的感觉。相当于现今活跃在商圈、政圈的保镖公司、和安全押运公司。其基本业务是保护受理人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运送一般等价货物、承接贵重财物的运输、同时也为钱庄之间的货币交割保驾护航。

镖局将业务细分为六大模块:

信镖:互送内涵重要内容的书信。保护政府官员之间重要的书信往来。

票镖:银票是古代钱庄的通用品,是兑换银两的票据,作用相当于现在的银行卡。 银票唯一的缺点就是严密性差,即便抢夺而来的银票,也可以在钱庄兑换等价的银两,如此一来便成为了劫匪们劫掠的目标,因此需要兑换银票的商人和钱庄在运输银票时,为了保险起见,便会雇佣镖局押运。

银镖:押运银两。

粮镖:护送粮食。

物镖:护送珍贵物品

人身镖:保护雇主在一段旅程内的人身安全。

镖局作为一种带有商业性质的“武装民营机构”,其本身的特殊性不言而喻,可谓是刀尖舔血,生死尤天的买卖。

开设镖局必须首先要满足三个必要条件:

①官场、白道上有实力雄厚的靠山。

比如乾隆时期清朝第一大贪官和珅家旗下的镖局,那运送的都是金山银山,但是谁有胆子去劫镖?所以镖局是一个商业机构,出售的是安全,核心竞争力是“公共关系”,走的高精尖业务方向,小民小户恕不接待,因为“公共关系”的维护很耗费钱财,小业务不划算。

②江湖名望高、路子野、面子大。

打家劫舍的绿林匪类们都是江湖中人,如果镖局的主人在江湖上牌子亮、路子野,绿林强盗们在实施打劫前也要掂量掂量自己的斤两。所以镖局还是一个武装组织,成立武装组织,在任何朝代都是很微妙的事情,这个武装组织还可以全国四处游走,全国各地的经济情报,风俗民情啥的很容易就可以掌握了。请注意中国第一个镖局是乾隆皇帝的武术老师开办的。

③功夫硬,刀子快,业务能力强。

因为镖局的职业技能特殊,所以其内部主要由两大部分人构成,一种是武林世家,一种是曾经服过兵役,见过沙场铁血的军中袍泽,因为这两类人有很多的共通点,其中最为主要的就是大多武功高强和讲义气,这都是镖局行业需要拥有的,因为镖师常年行走于江湖,所以他们大多非常看重江湖道义。

“学得一身艺,货卖帝王家”。以前,走镖押镖在经过某个省份“武术之乡”时,要把押镖旗放下来,说江湖暗语口号,显得尊敬一方,能更好的押镖成功。如高傲高调行事,那各种绿林英雄、豪杰、响马等会刀枪挡镖,总镖头如技压群雄,那当然不会失镖啦。否则钱财两空,还得按江湖规矩办事。

镖局外出走镖,真可谓是“把脑袋栓在裤腰带上”,首先抛开整日风餐露宿、需要日夜兼程不说,还要时不时跟当地绿林强盗打交道,不然就会有很大几率遇到各种各样的危险,虽然大家做的都是长久买卖,谁都不想拼的鱼死网破,但是毕竟在走镖途中,有些地区混乱不堪,不讲规矩,镖师本身虽然武艺高强,但是有时毕竟“强龙压不过地头蛇”,丢掉性命也不是不可能的,所以镖局所招收的镖师,大多拥有专业的技能,自身没有真本事是干不了镖局这行的。

“高手是块砖,哪缺往那搬”。神挡杀神,魔挡杀魔的镖师谁不怕?行走江湖实力才是硬道理。 镖局内部设置一名总镖头,一名副总镖头。 根据镖局的规模大小,而设置若干名镖头,若干名镖师。

总镖头是镖局的“脸面”,总镖头的实力关系到镖局的发展前途,总镖头负责发展业务、挑选和培训镖头、镖师,相当品牌代言人兼运营经理。 镖头是走镖带队的头领,地位在总镖头之下。

镖局的运营流程和现在的快递相似。镖局在走镖之前,必须要获得官府颁发的正规“通行证”,因为在走镖过程中难免会路过一些关口,这时候镖头拿出“通行证”,再塞一点散碎银子,官兵们便会放行。

镖局会按照“货物”的价值,和路程的远近,来收取相应的镖费。 “货物”和“费用”谈妥后,雇主会和镖局签订“镖单”。

“镖单”非常重要,相当于一纸劳动合同。镖单上记录着货物的详细资料和运镖的路程,以及双方谈妥的费用,最后按上手印,这单镖便谈成了。

镖头和镖师在走镖之前,会安顿好家事,做好一去不返的准备。走镖难免会遭遇危险,如果在走镖过程中,在荒郊野外发现成捆成捆的“荆棘条子”挡在路中间,便说明前方有劫匪在暗示镖头“留财还是留命”。

现如今,虽然“镖局”这种行业已经消失,但是由“镖局”分化而成的“保镖公司”、“押运公司”却依然在市场上活跃,镖局的文化传承并没有消失,只是变为另一种形式,活跃在我们所熟知的现代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