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唳华亭》陆文昔此举,让萧定权“决意”自尽

2020-07-21 16:42:53 作者: 《鹤唳华亭》

《鹤唳华亭》中萧定权的一生都活在父亲的阴霾之下,虽然他含着金汤勺出生,可自己失去的东西远远要比寻常孩子多得多。

做为嫡子,萧定权出生时就被先帝定为了太子,这一殊荣对于一个年幼的孩子来说简直就是深夜中的烛光,让躲在暗处的对手虎视眈眈。但无奈皇命即成怎么能朝令夕改,更何况他的身份还是先帝亲自给的,所以萧鉴登基之后都不敢乱动。

其实先帝这么安排有他的想法,那就是直接把外戚势力在萧定权期间收回,但他忽略了萧鉴的感受,皇位穿到萧定权中间还有一任皇帝呢?萧定权的背景这么大,随着他逐渐成年,萧鉴自然会觉得自己的位置岌岌可危,这也是他为什么在萧定权20岁还不给冠礼的原因。

对此萧定权很纠结,他一直以为父亲不喜欢他,所以他极力表现自己希望能够得到父亲的认可,可他的很多成就背后都有外戚势力的影子,这让萧鉴惶惶不可终日,越发让萧鉴对萧定权疏远。

其实,皇上对于萧定权还是很有好感的,不过并不是那种父子之情,他认可萧定权的能力,也承认他是最优秀的继任者,要不然的话萧定权被齐王、中书令他们黑的时候,皇上早就接他们的手除掉萧定权了。

如今皇帝与太子最大的冲突就是“我还没死,你已经羽翼丰满胜我一筹”。

顾思林战死沙场之后,皇帝给萧定权一个外出看看的机会,他想用这种方式磨练他,让他有大局观,也给他日后登基提供更多的支持,可后面的事情大家都看到了。

萧定权在看到大好河山之后想起了陆文昔曾经给自己说的那句话:亲眼看到了这样的江山,不必登仙,一个人的胸怀也可以变得无限宽广。所以他拒绝了顾逢恩的提议,束手就擒。

然而萧定权外出期间,宫里已经把他反叛的事情编成了事实,回宫后的萧定权即刻就被皇上罢免了太子,关了起来。

陆文昔想办法见到了被禁足的萧定权,对他说我已经有了你的骨肉,也正是这句话让萧定权彻底释怀,新生命的孕育让他感觉自己的责任已尽,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