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长级别的将领,在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的都有哪些

2020-07-22 21:09:07 作者: 军长级别的将

解放战争时期,我党拥有五大野战军,他们分别是西北野战军,中原野战军,华东野战军,东北野战军,华北野战军,每一个野战军都有一位司令员。同时,各野战军也是由几个或十几个纵队组建而成的,按照数字先后,分为第一纵队至第十纵队。每个纵队的编制大概是两到三万余人,其实和国军一个军的编制差不多,只是叫法不一样。

不过在我军取得三大战役胜利后,部队进行了整编,纵队番号取消,改为军。当时,改编后的部队共有16个兵团,每个兵团是三个军,那样的话,在解放战争时期,我党拥有48个军(不包括起义部队,或者各野战军直属队)。

48位军长都是我党能征善战之将,他们都在革命战争年代经历了十年国共内战,亦称第二次国民革命战争。八年抗战时期,三年解放战争时期。可以说是九死一生,才活到新中国成立。对于这些功臣们,我国在1955年,也给他们授予了应有的功勋与荣誉。同时还给他们授予了上将,中将,少将军衔。

按照1955年授衔的要求来评衔的话,在解放战争时期,是军长级别的将领应该可以评个中将。当然了,特殊情况以外,或者是少将,或者是上将,甚至有可能无军衔。不过,大多数军长级别的将领都是评为中将。然而也有七位军长级别的将领破格提拔为上将军衔。(排名不分先后)

第一位是解放战争时期,第40军首任军长韩先楚,据说当时,他本来是中将军衔,但是毛爷爷说;韩有功,中晋上,因此,在57位开国上将名单中就有他的名字。在革命战争年代,韩先楚确实是一位虎将,打了不少胜仗,尤其指挥了解放战争时期,我军首是渡海作战,并且成功解放海南岛。

第二位是解放战争时期,第三十九军首任军长刘震,他被誉为是第四野战军第一名将。在东北战场上,他率领的第二纵队,歼敌最多。加上在建国后又担任空军副司令员,为我国航空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因此,他也被授予上将军衔。

第三位是解放战争时期,第38军任首任军长李天佑,他也是林总麾下一员猛将,有东北猛虎的美誉。之后又参加解放天津的战斗,随后,不久率领38军南下,进军华中,解放两湖,两广之地。之后又在广西主持剿匪工作,铲除土匪,保护广西民众生命财产安全。解放前李天佑,为建设国家而战,解放后李天佑,为发展国家而战。因此,他也被授予上将军衔。

第四位是解放战争时期,第43军首任军长洪学智。他可是一位全才,能上战场领兵打仗,也能搞联路方面的工作(据说在解放海南岛是洪学智将军跑来跑去像个军传达作战命令,以及向林总汇报战事)。洪学智同时也能搞后勤,抗美援朝时期,他担任志愿军后勤工作,被誉为是彭老总的管家。因此,他在1955年授予上将军衔,而且在1988年他再次被授予上将军衔。所以,洪学智也被誉为是我国的六星上将。

第五位是解放战争时期,第一军首任军长贺炳炎将军。他是我党一位能征善战的独臂将军,也是在革命战争时期打的最苦的一位将领,负伤次数最多的一位将军,也是,开国上将中第一个去世的将军。因此,他完全有资格授予上将军衔,也有能力授予上将军衔。

第六位是解放战争时期,第七军首任军长彭绍辉。他的情况与贺炳炎差不多,也是一位独臂将军,被誉为是战场上的西伯利亚狼。

第七位是解放战争时期,第45军首任军长黄永胜。他也是第四野战军麾下一位干将,尽管,他的名声并不是很好听,但是不能否认,他在革命战争时期立下的功劳。加上他又是林总身边的红人,因此,在1955年也授予上将军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