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军东征日本,如果避开台风季节,是否能顺利攻占日本?

2020-07-22 21:09:44 作者: 元军东征日本

中国的大一统王朝有很多,不管是秦汉、隋唐亦或是元明清三朝,从未将日本纳入中国版图,特别是明朝抗倭战争胜利后,也没有将日本吞并。

他 而实际上,在中国历史上,也就是元世祖同治时期,中国那确实发生了东征日本的壮举,并且是两次出征,但最终都以失败告终。

图—元军征日

而导致两次东征失败的原因,有人说是因为台风,那么,如果真的不是台风的原因,元军能否打败日本,甚至将其纳入版图中呢?

当然,元军此次东征,失败的原因当中台风真的算一个重要因素,但这也并非“不可避免的意外”,有句俗语叫做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并且最重要的是一个优秀的将领在战争中要审时度势,根据战场的形势作出自己的判断,最重要的是要扬长避短,但是,元军却放弃了自己的优势,而更为失误的是,元军所有的将领并没有向沿海居民打听日本海各时节的水文气象,尤其是必须掌握日本海可怕的台风信息。不知道一向雄才大略的忽必烈是不是轻敌自大,才导致了两次东征日本最后的失败。

图—元世祖忽必烈

而忽必烈东征日本的时间却选择了台风多发的季节,这在战略上就失了一着,而更为致命的是,元军在此次抗日战争中缺乏长远的规划,以及海战战术。

图—元军征日战略图

作为一个大一统王朝的封建君王,看着地图上那U尔一隅的地理位置,也有补的忽必烈对日本不够重视,并且,首次东征日本的时候南宋还没有灭亡,而当时日本视为心腹之患的也只是南宋政权,对日本则是既没有欲望,也没有足够重视,并且只派了所谓的联军,而这样的一支军队又如此的轻敌,失败也是在所难免的。

图—元军征日海战

虽说元军在征伐日本战争初期取得了还算不错的胜利,但是,战场之势瞬息万变,尤其是在此次对日战争,海战往往是决定成败的关键,但遗憾的是,元军的这些陆战英豪在大海战中由于缺乏经验,从而导致了灾难性的失利。

而第二次对日作战本应该借鉴首次对日作战的教训,但第二次战争却是失误频频,并且依旧没有 懂得占领滩头阵地的重要性,白天打完仗,晚上依旧龟缩在船舱里,徘徊在海面上长达两个月之久,结果又等来了更可怕的台风袭击!

中国人是善于总结经验教训的,很多人都说:忽必烈遭受了这两次失败后,肯定会总结经验教训,如果继续再发起第三次、第四次东征,是否就可能顺利攻占日本列岛呢?

前两次东征,元军登陆的都是日本九州岛的博多港,如果能运来强大的骑兵部队,相信乌合之众一般的日本武士是经不起这种可怕攻势的,元军只要形成这种力量,占领九州,建立起“后方基地”是不成问题的。

但是,接下来元军要继续向日本四国、本州主岛征伐,面临的问题就多了。日本这样一个民心士气高度团结,又有一个战斗力非常强悍的武士阶层做支柱,其焕发出来的战斗力,是会比南宋更加可怕的。 不过,以暴虐屠杀闻名的元军,基本上会在日本列岛进行残酷的报复行为,日本的历史上也一定会留下一段惨不忍睹的“血色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