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王朝:毁堤淹田后,谈“以改兼赈”方略的出台及流产背后秘密

2020-07-22 21:10:00 作者: 大明王朝:毁

杨角风谈《大明王朝1566》第186期——深度解析篇:

前情回顾:因嘉靖帝自身及大明制度原因,导致了国库空虚,以严嵩为首内阁为了弥补亏空,提出了“改稻为桑”国策,并把国策执行落到了浙江。

严党骨干先后通过两个不正当手段来促使“改稻为桑”完成,一是“纵马踏苗”,二是“毁堤淹田”。但由于清流派到浙江的谭伦捣乱,加上胡宗宪从中阻碍,导致任务失败。

随着杭州知府马宁远、淳安知县常伯熙、建德知县张知良、河道监管李玄的人头落地,浙江地面第一阶段的斗争告一段落,严党跟清流争斗的焦点转移到了京城……

杨角风谈《大明王朝1566》第186期:毁堤淹田后,详解“以改兼赈”国策出台及流产的背后秘密(一)!

一、

清流派极力拉拢胡宗宪,期待他能在“毁堤淹田”一事上如实汇报嘉靖帝,并由嘉靖帝主持公道,以达到扳倒严党的目的。

可惜嘉靖帝这个“人渣”,明明已经知道真相,偏偏还为严党打掩护,并没有为死去的几千百姓伸冤,而是默许了胡宗宪以“河堤失修”的理由结案。

至此,“毁堤淹田”结案,胡宗宪也如愿以偿在严世蕃替他写的辞呈里,辞去了民政相关的职务,只掌管军务,浙江这一块的政务则由郑泌昌、何茂才把持。

京城内不乏真正为国家谏言的官员,其中有个在翰林院任职的高翰文,某天喝了点酒,想出个绝妙点子,并以此沾沾自喜,四处宣传。

他的方略是,由富人出粮出钱买下受灾的土地,老百姓得到了赈济,富户也有了田,然后再改稻为桑,两难自解了。

没想到他的“以改兼赈、两难自解”方略正中严世蕃下怀,马上对其热情招待,并把他纳入了严党怀抱,就任杭州知府。

而清流派这边,也在为这次扳倒严党的绝妙机会丧失而郁闷,尤其是张居正,竟然面对裕王提出的调粮给浙江提出反对:

“能调,这时候我们也不会给他调了,干脆让浙江乱起来!”

张居正是打算用百姓的死为代价,扳倒严党,但被一直赏识他的李妃打断:

“但是有一条永远都不能忘了,要给王爷和世子留一个得民心得天下!”

于是,他们也达成了一致意见,不能失民心,但浙江还是得乱,不然没办法倒严!

二、

为了掩饰清流派所谓的“爱民”之心,他们最终决定还是不给浙江调粮,但为了“得民心”,决定举荐海瑞任淳安知县,王用汲任建德知县。

这也让亲眼见到老百姓受灾的谭伦感慨一句:

“苦了浙江的百姓!”

既然坐视不管浙江百姓的死活,清流派为什么还要派海瑞和王用汲去呢?

其实就是买个心安,因为张居正自己也讲了,浙江的大势已无法挽回,对于百姓也只能是争一点算一点了。意思就是说,倒严是必须要倒的,如果能少死几个百姓,那也是可以的。

所以,清流派的底线就是,必须倒严,倒严这项任务的优先级是优于救百姓的。之所以这么讲,其实是因为,他们派海瑞去,压根就没想到海瑞能翻了天:

“要救百姓,就要抗上,尤其是淳安这个知县,这个时候去,就得有一条准备,把命舍在那里!”

这句话说得很明白,派海瑞去,是因为海瑞这个人正直,不畏强权,敢于抗上。

而抗上的最终结局是什么呢?

是死,抗上很少有人能活下来,但海瑞的死是因为替老百姓说话,才死的,也就证明派海瑞来的裕王这一派是向着百姓的,以此买心安,得民心。

当然,也只有把海瑞弄死在淳安,他们才能抓住严党的把柄,一举拿下!

三、

其实不仅仅海瑞是清流派的替罪羊,高翰文同样是严党的替罪羊,严世蕃为什么相中他为下一任杭州知府呢?

很简单,高翰文为人正直,刚正不阿,无党无派,举荐他不会引起嘉靖帝或者清流派反感;其次,严世蕃知道高翰文的软肋,乘机收高翰文当门生,且投其所好,让其感激涕零,一心效忠;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因为高翰文提出了“以改兼赈,两难自解”的方针。

果然,高翰文在收下严世蕃赠送的郑和下西洋带回来的犀牛角笔杆,全身通红的黄鼠狼鼠尾做的笔毫,宋朝米南宫款的墨、宋朝黄庭坚款的砚、宋朝李清照燕子笺的纸之后,发了誓:

“学生此去,一年之内倘若不能替朝廷完成改稻为桑的国策,就用这盒子里的笔墨,写下自己的祭文。”

但高翰文前脚刚走,严世蕃就明确告诉罗龙文,高翰文也不过是我们的替罪羊而已。他若改成了“改稻为桑”,功劳是我们的,如果他激起了民变,那么方略是他提的,他自己担罪吧!

一旦涉及到党争,那么清流和严党其本质是一样一样的,都是拿住别人的弱点,为己所用。

也就是说,从一开始,海瑞和高翰文被派去浙江,双方都没打算让这俩人活着回来。只是他们也不会想到,凭借着这俩人的合作,硬是都活着回来了,当然,这是后话了,我们后面会讲到。

既然局势已经走到这个地步了,这些局中人又该怎么破局呢?

四、

破局的关键人物,第一个人就是胡宗宪:

胡宗宪虽然不再管理浙江的民政,但是他此时却有更重要的任务在身,那就是剿倭。但是要想完成他的剿倭任务,有一个稳定的后方是基础,要想后方稳定,那浙江就不能乱。

我们必须要明白,胡宗宪虽然是严党,但他是严党中做实事的人,且有剿倭的任务在身。即使严党倒台,他也不会倒,所以改稻为桑成不成功,对他的影响并没有其他严党那么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