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张居正学管理:如何用KPI和绩效来管理大明天下?

2020-07-22 21:10:42 作者: 跟张居正学管

在日常的工作中,企业和老板经常会用到KPI和绩效来量化员工的工作指标,从而达到管理工作业绩以及企业效益的目的。

KPI全称为: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翻译成中文就是关键绩效指标,这是通过对公司企业内部流程的关键参数进行设置、取样、定量分析从而来衡量工作绩效的一种目标式量化管理指标。

企业和老板可以通过KPI绩效管理,把企业的战略目标从定性的描述分解为定量、可操作的工作目标,是一种十分优秀的管理工具。

在现代管理学中,KPI虽然发源于19世纪的西方,但是这种通过定量管理工作绩效指标从而管理人员的方法其实早在我国明朝万历时期就已经开始了,这种方法就是张居正于1573年发明的“考成法”。

背景

因为考成法涉及到明朝的各个职能部门,所以我们需要先了解一下明朝管理国家的政治体制(如下图)。

明朝立国后,吸取了元朝相权过大威胁皇权的弊病,废除丞相,权分六部,设立内阁,锦衣卫等机关辅助皇帝办公,单独设立给事中行使纠察弹劾之权。

虽然原本政治机制设立得很好,然而到了隆庆六年,皇帝突然龙御归天,留下了万历皇帝和李太后这对儿孤儿寡母,在李太后和大太监冯保的支持下,张居正实际上成为了掌握秉政之权的“宰相”。

在张居正担任首辅时期,不属于任何机构的六科给事中从对皇帝负责,变成了对内阁首辅负责,这样张居正就通过六科掌握了官员的监督之权,并且由于皇帝年纪太小无法处理政务,所以军国大事均由张居正的内阁主持,而张居正经过一系列斗争也终于成为了万历初年的大明王朝CEO。

(图示:明朝政治架构)

· 前言 ·

在张居正的考成法中规定:六部与都察院需要把各个官员应办的事情定立时间、期限分别登记造册于三本账簿上,登记之权归于六部和都察院,并逐月进行检查工作执行情况。

这样就将KPI中最重要的量化工作和办理时限贯彻进了考成法中。在考成法实际实行中,由六部和都察院发布KPI指标和绩效指标,给官员定下办事规矩与做事期限,这些官员做事的优劣程度不仅仅取决于上司的评价,更加受到六科言官的纠察和弹劾,弹劾的内容以及上司的指标综合评价都会影响并左右官员的奖惩和升迁。

当然所有的这一切制度的实行都受到内阁的统一管理和核查,这样政令从发布到实施就都可管可控。考成法破天荒地打破了中国几千年来官场上的一个潜规则:官员只要不犯错哪怕无作为也不会降职,这种风气使得官场越来越糅杂,人人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大大降低了办事效率,而考成法的实行正好杜绝了这一弊政,使得官场变得生机勃勃,充满活力。

在考成法实行之前,明朝官场乌烟瘴气,朝廷养了一批不作为却吃俸禄的人,考成法实行后,以工作绩效和能力作为考核官员的唯一标准,使得大明官场吏治焕然一新。

考成法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官员考评机制,有效实现了考评与纠偏相结合。张居正作为内阁一把手,通过自己实际管理的内阁控制六科给事中,以六科给事中等各部言官控制六部,而由于皇帝年幼,给事中实际由张居正控制,这样一来使张居正的内阁成了改革的中枢,控制了从朝廷到地方的各级行政机构,带起了一支行政能力极强的官员队伍。

(图示:张居正文集)

· 内外联合,独掌大权 ·

作为一家企业、一个国家想要经营得蒸蒸日上,一把手就必须有足够的能力、魄力、权力和一支敢打敢拼、积极进取的管理队伍,而这一点,张居正比谁都明白,所以要想依照自己的方式管理国家,首先是要有绝对的权威。

隆庆皇帝驾崩时,内阁一把手并不是张居正,而是高供。高供作为隆庆皇帝的老师,受到了非凡的礼遇和器重,隆庆在位期间,张居正没有任何机会可以成为内阁一把手,但是皇帝死后张居正的机会来了。一方面,当时内庭司里监太监、一手带大万历皇帝的冯保与高供互相看不顺眼,都视对方为死敌;另一方面,刚刚经历皇帝驾崩的孤儿寡母李太后以及小万历也看到了高供千方百计推迟小皇帝登基以及高供的专横擅权,也就是说内宫是想搬倒高供,高供是想维持到手的权力。

而在这种情况下,作为第三方的内阁次辅(内阁二把手)的张居正就成了各方拉拢的对象。此刻在大明官场混迹二十余年的张居正重新看到了自己有生之年改革朝廷弊政、匡扶大明天下的宏愿有了实现的机会,他当然毫不犹豫站在了李太后的一边,命运就这样给了他和大明王朝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

(图示:张居正画像)

隆庆六年(公元1572年),隆庆皇帝驾崩后,李太后和小万历任命当时内阁次辅张居正代高供为内阁首辅,由于李太后非常推崇张居正的人品才学,便请他同时作为帝师,教小万历功课,同时因为皇帝年幼,无法处理军国大事,只能将重担压在他身上。

作为内阁首辅后的张居正欣然接受,因为他实现改革理想的机会来了。为了保证自己行动不受到宫廷太监的掣肘,他一改外朝官员与内廷斗争的风气,而是选择与当时太监的一把手冯保保持暧昧和缓和的关系,同时因为冯保也是一个饱读诗书、有才情的人,加上他对于张居正本身带有敬佩之情,二人一拍即合,于是张居正达成了了外朝与内宫的内外联合,张居正此时真正成为了大明王朝的事实上的一把手,管理国家的CEO(如下图)。

虽然张居正位极人臣,但是他此刻忧心忡忡,因为当时摆在张居正面对的是一个江河日下的国家,一个日趋衰亡的政府。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