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道婆,拆散宝玉和黛玉爱情的第一人!

2020-07-22 22:10:55 作者: 马道婆,拆散

“魇魔法叔嫂逢五鬼 通灵玉蒙蔽遇双真”,这是《红楼梦》非常精彩的一个回目,阐述宝玉和凤姐被马道婆和赵姨娘用邪魔歪道迫害,赵姨娘母子和王夫人一党矛盾严重激化。

不过,这一章节还有一块内容被红学家讨论了几十年,即凤姐和黛玉开的一个玩笑。

贾环因为嫉妒宝玉深得王夫人宠爱,内心深感不平衡,竟然歹毒地将一盏油汪汪的蜡灯推到宝玉脸上,烫得宝玉脸上一溜燎泡。

却说宝玉近日烫了脸,也总不出门,一日黛玉去怡红院找宝玉说话,恰巧李纨、凤姐、宝钗等人都在,凤姐问起黛玉前几日送的茶味道好不好,黛玉还没作答,宝玉抢先道:"论理可倒罢了,只是我说不大甚好,也不知别人尝着怎么样,味倒轻,只是颜色不很好。"黛玉告诉凤姐:"我吃着好。"宝玉和凤姐便一个说要自己的送她,一个说:"不用取去,我叫人送来就是了。我明儿还有一件事求你,一同打发人送来。"

林黛玉一听到王熙凤这句话,就故意和大家开玩笑说:“你们听听,这是吃了他们家一点子茶叶,就来使唤我来了。"林黛玉讲话多犀利啊,可王熙凤更是刀子嘴呀,她说:"我倒求你,你倒说这些闲话。你既吃了我们家的茶,怎么还不给我们家作媳妇?"

王熙凤为什么会开这样的玩笑?贾母是木石前盟最忠诚的守护者,而凤姐是贾母的心腹,自然而然会顺着贾母的心思,极力促成宝黛爱情。

说者或许无心,但听者很明显往心里去了,所以当王熙凤等人告辞离开怡红院时,宝玉喊住了黛玉:“林妹妹,你先站一站,我和你说一句话。"

有什么话是不能当着众人面说的?自然是受到这番玩笑话的感染,想顺着王熙凤的心思,和黛玉表明心迹。可是宝玉一句话都没来得及说出口,马道婆的作法就已经生效了,他心里的话一句都说不出口了......宝黛爱情的第一次真诚告白就这样就扼杀了。

我曾想过许多次,如果没有马道婆的干预,宝黛爱情会否有进一步的发展呢?两个表明心迹的人,会不会少很多误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