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缺失下的阴郁少年:父亲是彼得大帝,自己却被囚至死

2020-07-22 22:12:49 作者: 父爱缺失下的

提起俄国的彼得一世大帝,在俄罗斯可谓是家喻户晓。他十岁登基,用亲手训练的少年军击败了姐姐索菲亚摄政王的政变,扫清了执政路上的障碍,然后这位年轻帝王以摧枯拉朽之势进行国内改革,亲自率使团出使欧洲,学习他国先进军事科学技术,改变了俄罗斯国家落后面貌,后又经过漫长艰苦的大北方战争,使俄罗斯成为欧洲强国,是全俄罗斯的民主偶像,曾一度被誉为“欧洲最强帝王”、“国家之魂”。

这样一位强权人物,曾让欧洲乃至全世界为之颤抖的帝王,人前风光的背后却有着不为人知的情感落寞:他的长子——也是选定为皇太子的阿科谢夫与自己的信仰格格不入,父子失和多年,最后不满意父亲强权压制下的阿科谢夫竟然铤而走险叛逃国外,最后被父亲下令抓捕回国,被囚至死。

阿科谢夫是彼得大帝和自己第一任妻子的第一个儿子,他的母亲洛普欣娜是皇家近侍之女,性格保守木讷,被皇太后看中后强令许配给彼得为妻,婚后两人性格格格不入,嫌隙渐生,气盛的彼得一世很快移情别恋又有了情人,在生下长子阿科谢夫之后更是很少回宫,把妻子洛普欣娜和孩子丢下,忙于自己振兴俄罗斯帝国的军国大计了,所以阿科谢夫虽然是血统高贵的沙俄帝国皇太子,但却是一位一出生就遭到自己父亲遗弃的不幸少年。

这个很少见到父亲的少年在没有父爱的皇宫里,伴随着落落寡欢的母亲和一大群沉默守规矩的神甫,就这样一边是锦衣玉食,一边是父爱缺失的郁郁寡欢。他经常苍白着一张脸对着宫里的一角发呆,对神甫和家庭教师的教导也总是心不在焉,十八岁才学会简单的四则运算,一度令心高气傲的父亲彼得大帝深感失望和愤怒。他曾经在出战之余生气的写信指责儿子:“如果你不想为这个国家谋福祉,我宁肯把皇位传给其他人”。

当时阿科谢夫的母亲已被另有新欢的彼得大帝软禁在一家修道院,失去了母亲的阿科谢夫更是用颓废和叛逆来发泄自己对无情父亲的不满。彼得大帝恨铁不成钢地一度想把儿子培养成合格的接班人,为此特意把他送到国外军校学习,可是惧怕严厉父亲的阿科谢夫竟然在回国后怕父亲考核自己枪法,不惜自残灼伤了自己的一只手,这让彼得大帝十分失望。还有一次对瑞典的战争中,阿科谢夫被父亲派去征兵,可是懦弱胆小的阿科谢夫竟然离开了父亲的监管便忘记了军令,只顾寻欢作乐,最后胡乱找了一群不合格的农夫上了战场,这样的不学无术和行为乖僻令一群俄罗斯老臣瞠目结舌。最让人意外的是这位皇太子居然不满意自己父亲改革传统东正教等一系列措施,尽然聚集了一些传统旧势力想与强权父亲叫板夺权,发动政变,最后失败叛逃到维也纳,被气恨交加的彼得大帝追回,囚禁狱中。

据说政变失败后,可怜的阿科谢夫一度跪在强势的父亲面前,请求他的原谅,但是强悍的沙俄君主对待自己儿子如敌人一样没有留情,决定以叛国罪处死儿子,可是还没等到行刑那天,就传来阿科谢夫死于狱中的消息,不知是畏罪自杀,还是死于毒手?没有定论。失去了儿子的彼得大帝并没有出席葬礼,而是若无其事地照常处理国政,显得毫不在意,这让臣下议论纷纷。

最是无情帝王家,这个向来就没有享受到父爱的阴郁皇子,金碧辉煌的皇宫没有给阿科谢夫带来安全、温暖、亲情,相反确是孤独、寂寞和怨恨,对于阿科谢夫来说叛逃父亲也许是迫不得已,但或许是另一种向父亲证明自己存在的另类表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