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浩:九条本《文选》版本流传与文献价值

2020-07-22 22:14:22 作者: 景浩:九条本

《文选》是我国第一部文学总集,由梁昭明太子编纂,其书收罗宏富,去取精严,自产生之初便享有很高的声誉。唐初以诗赋取士,《文选》更成为士子必读之书,同时也作为中国文化的代表远播东亚各国,其中以日本为盛。据研究者不完全统计,日本现存《文选》抄本40多种,其中最著名者,莫过于日本皇家东山文库的“九条家本《文选》”。此本国内学者极少见到,笔者往岁得师友惠助,有幸一睹全帜。

按照通行的观点,“九条本《文选》”出自日本藤原九条家。“九条”之名源于九条家创始人藤原兼实(九条兼实),其府邸名九条殿,坐落于平安京九条大街,故名“九条家”。然就九条本卷末识语细加考证,并具体到藤原家族内部,则九条本当最早源于藤原式家,后传至藤原北家的九条家。

九条本卷末多有藤原相房、藤原长英、藤原师英三人识记,如卷一正文末尾:“正应五年五月九日,点了《文选》。十二三岁之时,两年以字笔令书写受严君之说了,而先年甘绳回禄之时,皆以为灰烬了,仍为授幼稚,所令校点了,散位藤原长英”;再如卷十末尾:“正应五年十月二丑克书写了,此书曾祖父一笔也,而上帜纷失之间,为备欠失,所令书写了。散位藤原长英。”

藤原家族为日本奈良朝和平安朝的显族,创始人为藤原不比等(659—720)。藤原家族后分为南家、北家、式家、京家。藤原北家又分出九条家。藤原长英的曾祖父为藤原敦纲,藤原敦纲的曾祖则为藤原不比等的三子藤原宇合,为藤原式家的创始人,故藤原长英当为藤原不比等的六代孙,而九条家创始人藤原兼实为藤原不比等的十七代孙。藤原长英在时代上远早于九条家创始人,故九条本有部分卷子应来源于藤原式家,后传至藤原北家的九条家。

九条本是现存最早和最多的日本古抄,借此可以回溯唐代三十卷古本原貌。如《文选序》“表奏笺记之列”句,后世各刻抄本皆同,唯九条本与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敦煌写卷作“表奏笺记之别”。再如《鲍照乐府诗八首》“车马若川流”,各抄刻本皆同,唯九条本和国博本敦煌写卷将“若”作“如”。据《吐鲁番考古记》,中国国家博物馆的敦煌写卷是黄文弼1928年在吐鲁番考察时友人所赠,据说为1910年发掘张怀寂墓所得。又据同批出土的《张怀寂墓志》,张怀寂逝于长寿二年(693)。如若此卷真出于张怀寂墓,则此敦煌写卷的年代极早,九条本异文能与其独同,借此可见九条本保留了不少古本原貌。

《文选集注》保留了唐代三种已佚的《文选》注释,即《文选钞》《文选音决》和陆善经的《文选注》,金泽文库的《文选集注》在1955年被确认为日本国宝。周勋初的《唐钞文选集注汇存》几乎汇集现存的所有《文选集注》残卷,然亦仅有24卷,而据学者推测,《文选集注》原书当有120卷。《九条本》旁记中有关于《抄》《音决》、陆善经注的注语,可补《文选集注》的不足。如卷十四《乐府三首·长歌行》下旁记到:“《音决》在《君子行》下。”由此可知,唐代不同的《文选》注本,其关于作品的排列顺序多有不同。

九条本在藤原家族中世代传授,借此可以了解日本《文选》学的发展历史。如上所说,九条本识记多有藤原相房、藤原师英、藤原长英等人的批语,由此结合其他方面的历史资料,即可探讨藤原家族的《文选》接受史。

九条本向来为日人所重,研究成果较多,比较重要的有以下三种,即斯波六郎的《九条本文选解说》、中村宗彦的《九条本古训集》、阿部隆一的《关于东山御藏文库尊藏旧抄本文选》。以上三文,对九条本的正文面貌、卷数分合、旁批作出了较为详密的分析,基本代表了日本学界对九条本的研究成果。国内学界的研究专文则只有傅刚的《日本宫内厅藏九条家本〈文选〉研究》,傅刚在文中对于九条本的概貌、文献价值、版本谱系等各方面均作了较为深入的研究。

总而言之,中日学界目前对于九条本的个案研究已经较为深入,后续研究可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在个案研究上解决一些巨大的争议,如关于九条本是否来源于六十卷本,中日学者存在严重分歧;二是应着重于九条本与各抄刻本的正文比较研究,以此弥补以往研究重注释、轻正文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