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标死后,朱元璋为什么不把皇位传给其他儿子,而选择传给孙子?

2020-07-22 23:19:18 作者: 朱标死后,朱

朱元璋,明朝开国的皇帝,当年在太子朱标死了以后,他很快就选择了自己的皇长孙,也就是朱允炆作为下一任皇帝。其实对于这一段历史,很多人,甚至是史学家都觉得不太明白是什么情况。大家也知道,朱元璋这个人一直以来都是最精明的人,如果按实力而言,那么朱棣这个人不更适合当明朝皇帝吗,而当时这个孙子才十几岁,为什么就让他前来继承皇位呢。其实对于这个原因,根据多方的资料,最终才将这其中的原因了解清楚。

大家也知道,如果是按中国的继承制,一般都是嫡长子制,尤其是皇帝这个位置选择的继承人。一般都是嫡子、长子以及儿子。大家看这三者的排列顺利,所谓的嫡子,就是皇后自己生的儿子,而如果儿子较多,首先排在前面的则是最大的那个儿子才能继承。也就是说,首先是嫡子,接着是长子,再接着才是儿子。基本上都是这样的规矩,不能随便变,否则就会乱了规矩,很快事情都超出自己的预计。当然,有时候也会有所改变。

比如说当年康熙皇帝要立太子,当然是首选嫡子,结果发现这个嫡子一点也不争气,于是就将他废了太子之职,后来发现他认错了,结果又重新立,如此之三立三废,虽然表面没有什么,实则上造成了九子夺嫡历史事件。大家可能不清楚此事的严重性,当时这些事情可让晚年的康熙没有一点儿省心,甚至还差点发生了大清朝的内乱。

还有成吉思汗,当年他威力曾经涉及到大半个欧洲和亚洲,但是根据资料表明,他并没有立长和立幼,结果发现他死了以后,那些一直在欧洲征讨的儿子们看到这个情况,马上仗也不打了,马上回国。

回国后,当然就是开始夺嫡之争,原本一直局势非常稳定的蒙古,则因此被分裂了很长一段时间,而当时是最适合统一欧洲大陆的最佳时机,不过因此错过了。如果说到历史,那可是一段不堪回首的遗憾。当然,当年三国大名鼎鼎的曹操,在他死后,他的两个儿子也进入了争位,结果魏国内乱等等。如此看来,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如果不按传统的君主继承制进行管理,那很容易造成其他的后果,换句话说,这是历史的教训。

我们再看朱元璋,当年他为什么不立朱棣为太子,继承自己的皇位,其实是有历史原因的。当时朱标死了以后,其实也还没有轮到朱棣来继承皇位,因为还有一位嫡次子,但是这个人一点儿不让朱元璋省心。而当时朱元璋确实不想破坏这个传统的继承制度,毕竟当时朝廷上面的言官还是比较厉害的。如果处理不妥的话, 那可能会发生内乱。所以朱元璋考虑到自己的孙儿朱允炆。

根据资料表明,这位孙儿小时候读书不错,而且非常聪明,加上朱元璋非常喜欢他,所以考虑朱允炆,其实也是避免了一段内乱。不过最后事与愿违,这就不是朱元璋所能控制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