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士诚找人帮他取名,结果闹出大笑话,朱元璋说我才不上这个当

2020-07-22 23:18:52 作者: 张士诚找人帮

说到明太祖朱元璋大家都知道,草根逆袭皇帝的典型代表,一向作为励志人物的模范出现在人们的脑海里。很显然,朱元璋作为乞丐从小是不可能有学习的机会的,但是呢,朱元璋这个人又是个自尊心十分要强的人,这一点从他继位以后把他是乞丐出身挂在嘴边的人杀光了就能看得出来,他十分在意别人说自己的出身,但这又是改变不了的事实。于是他想出克一个办法就是让自己变得有文化,因为古代人对读书人十分看重,所以想要掩盖自己的出身,堵住众人之口,唯一的办法就是把自己包装成一个知识分子,让那些人自动打脸。

而恰恰是这种难能可贵的觉悟,使得朱元璋本人也十分尊敬和看重有学问、有知识的人,这对于他最终搭建起大明帝国的战略布局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他非常厌恶那些自以为是,认为自己无所不知,其实一无所知的人,所以他十分在意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的做法。正因为如此,他的眼神里经常充满着探究、审视和思考的深邃目光。比如小编曾经在《明太祖文集卷三》胸看过这段话,足以证明小编所言非虚:“朕统御以来,随所善而应是职,使有知而不妄。其前代必欲以无知而役有知,朕不知为何。”

尤其是建立明朝之后,在管理国家的过程中,朱元璋时常感到力不从心,他作为乞丐出身的劣势很快就显现出来了。他终于不得不承认自己与那些知识分子在知识的储备与运用方面存在很大差距,所以一向自尊心很强的他,下定决心要好好学习,努力赶超那些暂时比自己优越的知识分子。

这个时候朱元璋已经听过很多因为没有文化而闹出笑话的故事,这更加刺激了他要努力学习。比如他的对手张士诚实个跟他一样没有什么文化的人,而且他嫌弃自己原本的名字不好听,就四处招贤纳士为自己改名。于是有个非常瞧不起他的儒生就为他起了“张士诚”这个名字,而且还故意诓骗他这个名字寓意深刻,十分符合他,他自己也感觉良好。但稍微有文化的人都知道,这是在变着法子骂他。因为《孟子》里有句话这样写道:“士,诚小人也。”朱元璋听了这件事之后更加坚定了自己要好好学习的决心,于是在皇帝的带动下,大明朝举国上下都掀起一股学习之风。

说起朱元璋的学习历程,真的可以说他是一名勤奋好学,成绩优异的逆袭生。他读书涉猎范围广,内容旁杂。而且他越学越兴奋,经常披星戴月,挑灯夜战,而且经常连饭都忘了吃。而且最难得的是,尽管作为一国之君政务繁忙,但他一直都像挤牛奶一样抽出时间来读书,而且这样的习惯持续了几十年,一直到他七十一岁去世为止。而他这样辛苦的日积月累的学习,苦功夫当然没有白费,他不仅治国的本领得到提升,而且也逐渐成长为一位学问家,果然如他一开始读书的初衷一样,超越了一大批比他优秀的读书人。对于他终身学习所达到的成就,史书这样评价:“明祖以游丐起事,目不知书,然其后文学明达,博通古今,……此固其聪明天亶,然亦勤于学问所致。"

然而当统治者成为了文化名人,许多弊端也开始显现,比如他也开始看不起之前比自己强的那些人,开始大力度屠杀之前自己敬仰的人,毕竟他觉得那些人已经不如自己了,留着也没什么用处。而这样的举动无疑给大明朝的文化事业带来了巨大冲击,使朱元璋之后的明朝文化停滞不前,日益僵化。

所以说一个皇帝太有文化,也未必全是好事,你们觉得呢?欢迎下方评论,一起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