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的丈八蛇矛,贵族都爱用它装逼,这类波浪刃武器到底强在哪?

2020-07-22 23:20:02 作者: 三国的丈八蛇

编者按:在很多艺术作品中都有出现波浪形的武器,比如金庸的小说《碧血剑》中就出现了一把剑身弯曲的金蛇剑。再比如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中也有张飞的丈八蛇矛。而现实中也存在有一些波浪形刃的武器,比如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焰型剑,再比如东南亚诸国流行的马来克力士剑。那么这些波浪形刃的武器是不是要比直刃的武器威力更大呢?

我们中国人最为熟悉的波浪形刃的武器自然是传说中张飞所用的丈八蛇矛了,实际上蛇矛一词出现时期很早,目前已知最早记载蛇矛一词的是《晋书》,里面记载了西晋时期的名将陈安:“安左手奋七尺大刀,右手执丈八蛇矛,近则刀矛俱发,辄害五六。”众所周知,三国最终被司马家统一建立了晋朝,也就是西晋。所以很多人甚至认为三国时期张飞可能用的真的就是丈八蛇矛,毕竟陈安距离三国时期时间上也就差个40年左右。陈安用得,张飞就用不得?但是这只能说是三国迷的美好猜测,毕竟张飞用丈八蛇矛仅仅是《三国演义》里这么说,在任何史书里都无相关记载。而罗贯中显然并非考古学家,他作为小说家不需要考证张飞真的用什么武器,也没必要非要拿小说里的武器去在历史上牵强附会。

但是确实有蛇矛的记载,不仅仅是《晋书》,唐代对于蛇矛一词出现的次数就很多了,李白甚至都写过“丈八蛇矛出陇西,弯弧拂箭白猿啼。破胡必用龙韬策,积甲应将熊耳齐。”的诗句。杜牧在《郡斋独酌》中也写过“犀甲吴兵斗弓弩,蛇矛燕戟驰锋铓”的诗句,在唐诗中蛇矛一词出现的频率并不算低。但是在正史中,以及唐代的兵书中,都没有蛇矛这种兵器。网上有种论调就是蛇矛并非唐代部队的制式武器,可能是民造武器。但是《唐律疏议》中明确规定了:“谓甲、弩、矛、矟、具装等,依令私家不合有。若有矛、矟者,各徒一年半。”是禁止民间持有矛、矟一类武器的。也就是说矛、矟这种长杆兵器只有国家军队才允许持有,这就断绝了蛇矛是私造兵器的这个可能性了。

《三国演义》中三大奇葩兵器:方天画戟、青龙偃月刀、丈八蛇矛。与宋代《武经总要》中就有类似形象的方天画戟和青龙偃月刀不同的是,丈八蛇矛这个波浪形刃的兵器是出现在明代的。古代矛头这种武器出土并不算少,但是最早也只有明代才出现大家印象中这种矛头弯曲如蛇一般的蛇矛,同样最早有图样和具体弯曲矛头描述的也是明代的典籍里才有。宋代法律对于兵器管制这块也是沿用的《唐律疏议》中的条款,也就是说宋代矛、矟这种武器也是管制器械,不允许民间持有,而宋代兵书各种插图中均没有波浪形刃的蛇矛形象。比如《武经总要》枪九色记载了九种长枪,但都没有弯曲如蛇一般的蛇矛形象。所以同样很多传说宋代就有蛇矛的,还一本正经说宋代蛇矛什么样有啥特征和明代蛇矛有啥区别的,也不过只是捕风捉影的谣传而已。

而波浪形的蛇矛,这很明显拿来实战根本不好用,头是弯的刺进去都会变向,这显然用起来就很难受了,网上有蛇矛弯曲是可以扩大伤口,但实际上如果想增加杀伤半径,传统的菱形枪头的杀伤半径要比蛇矛更宽,制造难度也更低,也不担心捅进去长矛都变向导致杆子抖动自己都抓不住。所以现在普遍认为蛇矛只是一种仪仗器,造型奇特比较好看,仪卫拿着看起来很拉风,制作越复杂的武器显然价格越昂贵,这也也显示了主人的财力。

而唐诗中众多的蛇矛一词,一般认为只是形容词,即便是现在的评书里也经常会有“一杆大枪使得如同蟒蛇出洞一般”的描述,所以蛇矛一词只见于文学作品中而不见于史书、兵书中也就很正常了,因为蛇矛并非是一种长矛的形制,而是类似形容长枪磨的雪亮的亮银枪这种诨名,主要是形容长矛如同蟒蛇出洞一般。而到了明代因为元代对于文化的毁灭,导致了有断代,真的仿照弯曲的蛇一般创造了波浪形刃的蛇矛。

但不仅仅是蛇矛,欧洲也有焰型剑这种波浪形刃的巨剑。很多人也认为这种看起来就很拉风的焰型剑肯定劈砍要比直刃剑更厉害。但实际上这种焰型剑仅仅是德意志法庭以及宫廷卫士所持有的仪仗器,让身穿法袍的卫兵手握这种看起来很厉害的焰型剑来显示法庭与宫廷的权威。真正使用这种双手巨剑作战的德国雇佣兵中都卜勒剑士们所用的剑并没有这种波浪形剑刃的焰型剑,也只是正常的直刃剑而已。

所以说这种焰型剑其实也不过是欧洲国家的仪仗器,都是为了显示仪卫所持的兵器看起来就与众不同造价高昂,倍儿有面子。但真去打仗,也没人用这种花里胡哨的武器,毕竟这种焰型剑的波浪形剑刃可以明显看出来是通过直刃剑切割出来的,强度真的赶不上直刃剑,而这种德式双手巨剑也很长,一半全长在一米四到一米七这个长度范围,切割出来焰型剑的剑刃强度降低,这么长的剑真打起仗来长期大力劈砍,一旦断了那就要命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