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最让人头疼的大臣,嘉靖死后留下他,难倒三代皇帝

2020-07-22 23:19:41 作者: 大明最让人头

要说大明最让人头疼的要属嘉靖帝了,明明是一副不理政事的样子,偏偏还紧握权力不放松,大小事都瞒不过他,而且性格及其难相处,真是很让人头疼了。还有一位最让人头疼的大臣,连嘉靖也要忌惮他三分,就算是上书骂皇帝也没什么事,因着他实在是国家不可或缺的重臣,这样的一位贤良之臣可遇不可求,嘉靖死后把这大臣留给儿子,务必要好好善待,可他做出的事,却让人左右为难。

海瑞是个实打实的大忠臣,在打击倭寇和对抗严嵩方面,缺他不行,嘉靖也对这个不好对付的海瑞另开特例,全朝上下的大臣都知道海瑞不好惹,也知道他背后有皇帝撑着。虽然是个地方上的小官,可他的种种作为让严氏恨的牙痒痒,也让皇帝又爱又恨。

把海瑞比喻成刺猬毫不为过,他只有对看不惯的人展露锋芒,在百姓面前是柔软的肚皮。比如说,我们都知道嘉靖沉迷求仙问道,炼制丹药,在他执政年间,整个社会上贪官污吏遍布,即使有些人对此看不惯,但忌于严氏的势力和皇帝的怪脾气,都没敢说什么,可海瑞就不一样了,他偏要说,不仅是说,还要说的痛快。于是,上书骂皇帝的人就出现了,他在折子中大斥皇帝的不对,如此可知,海瑞是个直言直语的人,做事不计较后果,也可能想到了后果,但他就执意这样做了。嘉靖看完这奏折,出人意料的并没有给他重罚,反而是更欣赏海瑞了。其中原因不难分析,嘉靖是想当个好皇帝的,但已经走到这一步无法回头了,奏折虽然是骂他的,但说的句句属实。既然当不成贤君,总不能当个杀贤臣的昏庸皇帝吧。

隆庆即位后,也对这位大臣几分忌惮,但更愁的是不知道怎么任用他。因为海瑞性格太过耿直,想事情又简单,怕他惹出新的麻烦来。思前想后,还是决定让他在南京做巡抚,海瑞也是想在南京做出一番功绩的,殊不知大臣们都在看他笑话。因为南京事务繁杂,各地各处的关系更是理不清,虽然是个高职位,可以他这样的性子,不闹出麻烦来才怪呢。

海瑞因看不惯百姓生活苦,就大刀阔斧进行改革,他想让官员们将田地退给百姓,这个政策是让百姓高兴了,可是让官员们愤怒了,这大大侵犯了他们的利益,也破坏了秩序,绝不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于是,批判弹劾海瑞的折子不计其数呈给皇帝,这样的结果早在隆庆意料之中,于是将他罢免。

也是顾及情面,只是将海瑞换了个闲职,可是海瑞对这样的结果感到十分愤怒,他不解,给皇帝上奏折“满朝皆夫人也”,他不明白,自己的所作所为都是为着百姓着想,怎么连皇帝也和那些贪官同流合污。奏折一出,惹怒了满朝大臣,这下就连皇帝也有心无力了,于是海瑞再次回到海南,这样的结果也是挺让人痛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