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乐山一家医院不到4个月收治了上百位被蛇咬伤的病人

2020-07-21 20:07:14 作者: 可怕!乐山一

到了夏季啊,各种昆虫、爬行动物就多起来了,特别是在农村,房前屋后,蜈蚣、蚂蚁、牵牛、蛇这些都比较常见,这里面呀,蛇恐怕是最不受欢迎的了,这要是家里万一被蛇给“光顾”了,那就难办了。

最近一段时间,乐山中心城区的一家医院急诊科的病房内,总能看到不少被蛇咬伤的病人。

51岁的周女士来自峨边,在被蛇咬伤后就第一时间来到了乐山就医。

病人周女士告诉记者:“我到楼上去喂了鸡,转身就绊着了蛇,没有看到,(记者:咬到哪里了呢?)手上(记者:当时咬到之后感觉是什么呢?)刺痛、胀痛,(记者:多久肿起来的?)七点过咬到的,马上就发肿了。”

医生熊伟说,咬伤周女士的蛇毒性较强,周女士的手上还起了水泡,幸好就医及时,才没有对身体造成更大的伤害。

急诊科副主任熊伟说:“就是这个蛇,这就是标准的烙铁头,它区别于一般的蝮蛇,花纹一看就是很明显的烙铁头的蛇,它和一般的蝮蛇是不一样的,这种蛇相对来说毒性要重一些,往往会引起病人的凝血机制和血小板发生异常。”

熊伟介绍,蛇是冬眠动物,气温回暖后,蛇就会出洞觅食,遇到人类的惊扰会主动出击。每年五到九月属于蛇伤人的高发期,从今年三月份到现在,市人民医院已经收治了一百位伤者,咬伤他们的主要是蝮蛇。

急诊科副主任熊伟介绍:“现在的毒蛇总分为四大类:蝮蛇、银环蛇、五步蛇、眼镜蛇。针对这四种蛇,有四种血清。我们要用血清的目的是中和它的毒素。一般患者到医院就诊,我们会根据患者对伤情的描述对蛇的描述或者是图片,来判断他的伤情。根据他的情况,采取不同的血清来中和。”

所以医生提醒市民朋友,被蛇咬伤后最正确的选择就是拍摄下蛇的照片,第一时间就医。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被蛇咬伤后没有出现明显的疼痛症状,更加不能掉以轻心。

急诊科副主任熊伟说:“银环蛇属于神经类毒素,被咬伤的创面伤口较小,不太有疼痛感,但几个小时之后会出现呼吸困难、劳累,最后出现呼吸暂停、呼吸衰竭。”

熊伟说,通常情况下,被咬伤后都应该及时就医,但如果伤者离医院较远,伤者可以第一时间用挤压,拔罐吸出血液,以及肥皂水清洗的方式中和毒素。

医生建议夏季尽量不要到野外外出游玩,如果进入草丛时穿雨靴或拿竹竿扫一扫来进行驱赶。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