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东郊西汉墓葬群发掘古墓葬27座 出土大量文物

2020-07-21 20:04:39 作者: 西安东郊西汉

原标题:西安东郊西汉早期墓葬群发掘古墓葬27座

新华社西安7月21日电(记者杨一苗)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近期发布消息,考古工作者在位于西安市东郊的白鹿原上发现的一组西汉早期墓葬群,出土500余件(组)器物及2000余枚玉衣片。

2018年3月至2019年5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在灞桥区栗家村西发掘一处西汉早期墓葬群,共发掘古墓葬27座。

据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该发掘项目负责人朱连华介绍,这次考古发现的西汉早期墓葬从形制上可分为竖穴土圹墓、斜坡墓道土洞墓、斜坡墓道土圹墓,其中4座墓葬形制较大。

在这4座墓葬中,一号墓为东西向“甲”字形斜坡墓道土圹墓,木椁箱内有四套相对较为完整的车马器件组合。出土器物有陶鼎、盒、壶、舞女俑、伎乐俑、编钟、编磬、铜镜、金饰、骨饰、封泥等共190余件(组),还在椁室内出土玉衣片2200余枚,并出土封泥两种。二号、三号、四号墓葬也均为斜坡墓道土圹墓,出土了大量陶器及金属器物。

朱连华说,在这个墓葬群中,一号墓规模最为宏大,其出土的玉衣片、带有“家丞”字样的封泥,以及完整的陶质伎乐俑、编钟、编磬组合等,表明墓主身份应不低于列侯级。这4座西汉墓当属于霸陵陪葬墓,这些墓葬的发掘对于了解霸陵陵区的构成以及陪葬墓的葬制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