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庐江县:最美准妈妈 坚守防汛一线

2020-07-21 19:17:45 作者: 安徽庐江县:

连日来,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庐江县庐城镇附城社区内河水位暴涨。在防汛救灾的紧要关头,附城社区工作人员积极响应,迅速到岗到位,用实际行动确保辖区居民安全度汛。

防洪一线奔波的身影中,有一位“乘风破浪的姐姐”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她就是附城社区计生专干陈龙云,别看年纪不大,但是干起事情来,干净利索、井井有条。

7月18日的庐城风大雨急,城区积水严重且上涨迅速,但是没有阻挡陈龙云忙碌的脚步。一大早,陈龙云就赤脚穿梭在冷水脏水中,赶往老百货公司、五大仓库等低洼地区,挨家挨户深入居民家中,认真查看内涝情况,叮嘱居民注意安全、尽快撤离,协助同事紧急转移房屋受损的老人孩子。奋战一个通宵后,陈龙云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里,顾不上搭理前来关心她的亲人,倒床就睡着了。

第二天上午,休息不到4个小时的陈龙云就出现在了防汛救灾的“战场”上。背街小巷里、县河堤岸上,处处留下了她沉重而坚定的脚步。当暴雨停止后,陈龙云又赶到五大仓库居民区帮助转移受困群众。得知80多岁的孤寡老人郑奶奶家中出现大量积水,陈龙云不顾自身疲惫,帮忙清理。就在清理积水过程中,陈龙云感到一阵眩晕,差一点就摔倒在地,被旁边的同事眼疾手快地给扶住了。经过再三询问,陈龙云这才告诉大家她怀孕两个月的事实。

听到这个消息后,同事们立即向社区负责人作了汇报。社区领导和同事们都劝她赶紧回家休息,可是陈龙云微笑着拒绝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好意:“现在正是需要人的时候,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居民就多一份安全。我年轻,身体素质好,能挺得住。”

大家见拗不过倔强的陈龙云,只好叮嘱她千万要注意安全。陈龙云感谢了大家的关心后,又走在了巡堤的路上。在秀水亭小区水泵站房里,巡查到此的陈龙云发现地面有积水,主动帮忙打扫清理。同行的同事见状赶紧制止,她却笑着安慰大家:“没关系,我没事。不要只关心我,你们也要注意安全,注意休息。”

暴雨无情,人间有爱。陈龙云瞒着两个多月的身孕奋战在防汛救灾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巾帼英雄吃苦耐劳的高尚品德,展示了一名社区干部用心为居民服务的别样风采。(朱灿铭 许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