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男子被毒蛇咬伤,找土医生救治身亡

2020-07-21 19:14:35 作者: 温州男子被毒

夏季是蛇类的活跃期,也是蛇伤人高发期。上月底,温州永嘉发生了一起毒蛇伤人事件,伤者经熟人介绍前往黄岩区头陀镇溪上村寻找土医生治疗,却不治身亡,引发一起严重医疗纠纷。

日前,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事发

被蛇咬伤后找土医生救治身亡

7月10日,记者来到黄岩区头陀镇溪上村,土蛇医何梅兰、陈定森家位于村祠堂附近。记者看到,蛇医家的大门上挂着一张白纸,上面写着“还我老公”四个大字,而室内早已人去楼空。

从前门的窗口可以看到,屋内墙上挂着多面锦旗,显示这里的房主行医多年。家属介绍,死者潘太玉是温州市永嘉县鹤盛镇人,他30多年一直在外地种水果谋生。6月30日,潘太玉回到老家,准备整修一下房子,没想到在自家门口的草丛里被一条五步蛇咬伤。

资料图

“家里房子倒了,门口的草长得这么高了,他走出去看看地方,五步蛇在地上,可能踩到蛇的尾巴,蛇头甩过来咬了一口……”死者家人潘善富在讲述时还心有余悸。

当时,现场有村民推荐,说黄岩区头陀镇有治疗蛇伤的土医生。永嘉县与黄岩区相邻,路途不算太远,家人当即决定,开车前往黄岩区头陀镇溪上村找土医生治疗。

见面后,土蛇医何梅兰、陈定森夫妇连声承诺,潘太玉的蛇伤包在他们身上。再加上看到墙上挂着很多锦旗,这让潘太玉的家人感到非常放心。

随后,何梅兰夫妇煎了草药,让潘太玉喝药解毒。

但是,到了下午3点左右,潘太玉开始出现休克。

“脸也青了,嘴唇也青了,人就溜在地上了。”潘善富马上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120救护车还在开往蛇医诊所的路上,潘太玉忽然又有了一点气息。这时何梅兰做出了一个决定,让救护车回去。然而没过多久,大概30多分钟时间,伤者就不行了。

到了当天下午5点,被喊来的120救护人员做了生命体征检测,宣布伤者已经死亡。

接着,家属拨打110报警,当地派出所马上封锁了现场以及将何梅兰夫妇带到派出所进行情况调查。

焦点

是谁回绝120救护

事发后,因为何梅兰夫妇一直避而不见,死者家属一直在他们家门口苦等。“到现在人死了十几天了, 对方一直都不露面,太不应该。”采访现场,死者潘太玉的妻子泣不成声,当场晕厥过去,家属情绪都比较激动。

几番周折后,记者终于打通了何梅兰的电话,交谈中,主要的争论是在救治过程中,到底谁让120救护车半路回去的。

何梅兰否定家属的说法,说是家属自己因为120救护车要收300多元费用,才让120救护车半路返回的。

何梅兰的说法与死者家属各执一词,讲法截然不同。为了核实当天的情况,记者专程来到位于椒江区的120急救中心,向工作人员调出当天的对话语音。

从录下的现场对话中,何梅兰表现得极其淡定,并没有任何惊慌。正是她回绝掉了本来已经到达头陀镇的120救护车。

记者从采访中得知,何梅兰夫妇因为有几次帮人治疗蛇毒成功的案例,所以使她非法行医的胆子大了起来。

后来,记者要求面见何梅兰夫妇,对方开始答应在不带死者家属的情况下见面,最后还是拒绝了。

查处

属非法行医,公安立案调查

事发后,公安部门和卫生监督部门迅速赶到现场,卫生监督部门对当事人进行了调查取证。

据黄岩区卫生监督所监督二科负责人介绍,从现场证据来看,经过相关的卫生行政分析系统查询,何梅兰夫妇没有取得相关的医学资质,属于非法行医。另外,医疗点设在家里,也不在医疗机构的审批名单里面,所以,人员和机构都没有相关的行医资格。

“我们当晚就下达行政执法文书在门口张贴公告,公告显示,何梅兰、陈定森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开展诊疗活动,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和健康促进法》,被责令停止执业。”这位负责人说。

对于案件的责任裁定,监督所表示,还需要第三方机构进行认定,包括对服用的药物要进行鉴定,尚需要一个过程。

对此,浙江海贸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顾卫超认为,对于是否非法行医应当由卫生行政管理部门给予认。根据刑法规定,非法行医一般情况下造成严重后果的,要承担三到十年有期徒刑,造成受害人死亡的,承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和罚金。同时对受害人家属承担一个赔偿责任,根据侵权责任法赔偿死亡抚慰金、丧葬费、精神抚慰金等各项费用。记者了解到最新情况,对于这起案件,公安部门已经立案,将对这一起非法行医事件进行调查。

为此,医管部门提醒,夏季被蛇咬伤后应到正规医院救治,切莫乱投医。

来源|台州晚报

编辑|明月复明月

审核|百晓后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