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能文书长成记

2020-07-21 20:06:33 作者: 万能文书长成

文书是中队主官的好帮手,是熟悉中队琐碎小事的"大管家"。接下来,跟随小编的脚步来探寻石嘴山中队文书张广嘉的生活。他是岗位达人、行家里手

"一个好文书能成就一个连队,一个好的连队必须有一个好的文书。"显然张广嘉就是官兵口中流传的好文书。

未雨绸缪

"快看广嘉老兵,明天就要考核了,大家都在忙着各自的事情,怎么他如此淡定从容?"

原来,他在平日的工作中总能做到日清月结。工作做在平时并抓好末端落实,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才不会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慌了阵脚、束手无策。

细致入微

中队各项装备的数目对张广嘉来说可谓是如数家珍,大到头盔防暴盾牌,小到每一发弹药、每一个螺丝刀的具体数目都能够娓娓道来。

在擦拭武器方面,张广嘉不会因为特殊情况而放低标准。他是前期参加勤训轮换所有人员的梦魇,每晚参训人员几点可以休息都要看文书的"脸色"。

这种细致入微的严谨精神,保证了武器的正常使用与绝对安全,2018年中队兵器室被总队评为"红旗兵器室",这也是他工作成绩的最好见证。

他是拼命三郎,永不服输

文书的体能不好貌似在基层是一种普遍现象,由于他们长期伏案工作,缺少充足的睡眠与体能训练,军事素质难免在中队拖了后腿。

"广嘉班长,看全中队就你的皮肤最白。"

"老兵你今天又忙什么呢,一上午训练都没有看到你。"

更有在点名时讲到的:"你们都好好训练,别到时候连文书都跑不过。"

这些虽说着无意,但却听者有心,有时看似无意的点评却刺激了他要强的自尊心。疫情封闭管理期间,在完成好文书工作的同时,他加班加点提升自己。别人背着10斤沙背心跑步,他就背着15斤甚至20斤;别人拉一组器械,他就拉二组三组。纵使到达了体能极限,手心的老茧磨出血泡,他也没有丝毫懈怠。

近三个月的拼搏努力,终于换来了脱胎换骨的蜕变,400米障碍由2分50提高到2分10,单杠卷身上由2个提高到8个。这样永不服输的他,是奋斗者,是懂得幸福、享受幸福的人。

他是电脑大师、摄影大拿

作为一名过硬的基层文书,熟练的电脑操作必不可少,office、Adobe等软件可谓是样样精通。拍摄证件照片找他、制作视频找他、制作电子小报和ppt也找他。他利用休息时间自学office操作和C++等代码语言,通过了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他还是个摄影爱好者,自购了2台摄影机、摄像机。有时下哨他会独自站在院子里,仰望星空拍摄精美的照片。

文书的生活常伴着朝霞、伴着长夜,他们用青春的汗水书写人生美丽的篇章,用充满朝气的激情为部队默默奉献。不论什么岗位,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就是成功。

(马静波 郑鹏阳 殷晨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