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是个可怜悲催帝王,想要做到挽救大明衰亡,要做到以下几点

2020-07-23 08:57:32 作者: 崇祯是个可怜

说到中国历史上最悲催的末代皇帝,莫过于崇祯朱由检。很多人把明朝灭亡的原因归根到万历皇帝身上,才有了明朝始亡于万历,并非亡国于崇祯。这是清朝人编修明史给出的看法,可信度大大折扣。殊不知万历时期曾经平定西北西南叛乱,万历三大征等。不过崇祯亡国肯定是有责任的,毕竟在此之前,辽东各地虽已逐渐陷落,但两京十三省还在。我认为如果崇祯皇帝想要挽救明朝的话,应当做到如下几点:第一:自辽东战役以来,陕北地区人民赋税加重,崇祯应当给予减税

1:朝廷增加三饷,老百姓负担不起,逐渐走向歧路

萨尔浒之战是清朝兴盛明朝走向衰落的关键性战役,由于连年征战国库空虚,老百姓苦不堪言。当时陕北地区人民的负担已经很重,朝廷在赋税之上增加三响更是错上加错。三响就是辽响,练响,剿响等。

2:皇帝不理朝政,遍地饥民造反,朝中上下形成不了统一的建议

对比江南地区的老百姓,陕北地区的老百姓过得苦不堪言。万历中后期不理朝政,政事全部由内阁决定。而自隆庆年间开始朝廷就有党争,万历之后更是愈演愈烈。朝中上下形成不了统一的意见,面对遍地饥民造反的事实,作为大明朝的皇帝竟然无动于衷。第二:过早杀死魏忠贤,为明朝灭亡埋下祸根

1:隆庆后期党争愈演愈烈,万历年间一发不可收拾

自从隆庆年间开始,东林党人就开始一手遮天,逐渐把持朝政。万历十年张居正去世,意味着辛辛苦苦的改革付诸东流。自己原本想立郑贵妃的儿子为太子,无奈朝中大臣不同意。一气之下万历皇帝几十年不上朝,导致了边患不断,东北女真崛起,辽东土地不断陷落。

2:天启年间魏忠贤专政,才有了宁锦大捷,宁远大捷

明朝对后金作战唯一胜利的两次战役是宁远之战和宁锦之战,恰好都是发生在天启魏忠贤专政时期。很多人对魏忠贤的印象很不好,殊不知东林党人专政的后果就是导致国家逐渐走向衰亡。魏忠贤的存在抑制住了东林党人一手遮天的存在,很多人说袁崇焕和阉党不和。如果是的话,怎么可能让他上战场?说到底魏忠贤还是有一定的功劳,可崇祯过早杀死魏忠贤,诛灭其党羽的后果就是迅速走向衰亡。第三:过早杀死袁崇焕,他犯了死罪,但那时候杀为时过早

1:袁崇焕曾经吹牛五年收复辽东,结果两年的时间后金军队攻打北京城

崇祯皇帝在位初年,曾经在平台召见了袁崇焕。问他收复辽东有什么策略?他直接回答一句:“只要陛下给我便宜权利,我五年的时间就可以收复整个辽东。”崇祯皇帝是个很有志向的人,听到此等豪言壮志,承诺他只要你五年收复了辽东,就给他拜将封侯。结果两年后,后金军队攻打北京城,崇祯对袁崇焕的信任逐渐丧失。

2:杀死毛文龙,成为袁崇焕一生最大的败笔

袁崇焕这个人在如今史学界备受争议,有人说他是忠臣,也有人说他是奸臣。不管怎么样,毛文龙吃空饷虽然是指定的事实。但与此同时,他能够在后方牵制住皇太极,使得他必须顾头也要顾及后方。崇祯元年,袁崇焕借着上皮岛谈判的机会把毛文龙杀死,这么一来的结果就是皇太极没有后顾之忧。紧接着,他率领军队避开关宁锦防线,绕道蒙古直接攻打北京城。

3:袁崇焕这个人性格上存在缺陷,但是忠臣,崇祯怀疑其是朋党

袁崇焕这个人在性格上存在巨大缺陷,胆大妄为。如果是奸臣,在皇太极直接攻打北京城的时候会随之一起灭亡明朝。至于他最后被杀的原因有记载说是中了皇太极的反间计,后面经过史学家不断考证。认为崇祯皇帝的智商不会那么差,真正的原因是怀疑他和内阁大臣钱龙锡结成朋党,入狱八个月后崇祯凌迟处死。第四:在国家内忧外患之际,面临小冰河瘟疫,没有解决办法

1:朝廷内忧外患之际,首先和清军议和,解决完内部问题

清朝曾经好几次发动对北京城下的骚扰,目的是想让多次战争获取议和的筹码。可朝中上下一片主战,这时候内部李自成,张献忠等领导的农民起义声势越来越浩大,对明朝统治很是不利。俗话说得好:“攘外必先安内。”明朝完全可以趁着这个机会和清军议和,可惜没有,但成全了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的承诺!

2:裁撤驿站,导致李自成造反

农民起义军最著名的领袖就是李自成,他原本是明朝驿站的驿卒。由于崇祯二年朱由检裁撤驿站的缘故,导致他吃不上饭。这时候遍地饥民造反,他顺应历史潮流,跟随农民起义军一步步推翻明朝的统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